中国的天灾人祸:洪水致20条主要铁路断道66次 江西遭遇罕见旱情 福州高温破记录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7月27日】

今年汛期内20条主要铁路发生断道66次

据报导,今年中国汛期发生的洪水灾害对铁路运输造成了较大影响。截至七月二十日,京沪、京广、沪昆、兰新、渝怀、黔桂、兰新、漳龙等二十条主要铁路线发生水害断道达六十六次,累计中断行车四百零二小时十五分。

江西七月以来遭遇罕见旱情 三十余万人饮水困难

七月以来,江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该省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据报导,江西省本月以来降雨量比旱情严重的一九六三年和一九七八年还要少,目前旱情已导致三十二点一万人饮水困难。

七月一日至二十五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六十四毫米,比多年同期均值(一百四十一毫米)偏少百分之五十五,比旱情严重的一九六三年(一百一十五毫米)、一九七八年(六十八点五毫米)分别偏少百分之四十四和百分之七;全省有六十三个县降雨不足同期多年均值的一半,有十二个县市不到常年的一成。

七月以来,江西省持续高温天气,35℃以上高温日数普遍达十至二十天,平均气温比常年高1.6℃。受高温和降雨持续偏少影响,部分河流已断流,大多数水库蓄水不足。七月中旬末,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一百点八亿立方米, 比特大干旱年二00三年同期还要少五点零九亿立方米,有二十七座大中型水库接近或低于死水位,一百一十七座小型水库、山塘干涸。

目前,旱情仍在迅速蔓延。据统计,七月中旬,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两百六十六万亩,一百二十四点五万亩水田缺水,有三十二点一万人及二十五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还有两百五十五万亩晚稻因缺水无法栽插。

福州持续高温日数突破百年历史记录

据报导,截至七月二十六日,福州市连续二十七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突破了自一八八0年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高温日数的最高记录。福州市曾于一九五六年连续二十六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少于今年的天数。今夏以来,厦门市、仙游县以摄氏39.2℃、39.6℃的高温,打破了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江南华南高温40℃

据报导,7月27日中国江淮大部、江南、华南中东部、重庆西部、内蒙古东部以及新疆中东部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浙江大部、江西大部、福建大部、苏皖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的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新疆吐鲁番盆地最高气温可达41~4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