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淮河遇53年来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 1790万人受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7月13日】

据中国官方报导,中国淮河正发生1954年以来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目前,此次洪水已造成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009千公顷,成灾704千公顷,受灾人口1790万人,倒塌房屋3.6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据报导,7月11日16时,淮河干流洪峰通过正阳关,洪峰水位26.40米,超过警戒水位2.40米。7月12日12时,正阳关下游吴家渡水位20.86米,超过警戒水位0.56米;洪泽湖蒋坝水位13.86米,超过警戒水位0.36米。淮河干流水位全面超警,最大超警幅度达 3.09米,沿淮堤防仍处于长时间高水位运行状态。河南、安徽两省淮河干支流共出现险情322处,其中淮河干流险情121处,支流险情201处,较大险情6处。

洪水泛滥,安徽省凤阳县临淮镇顿成泽国,一只小狗在街中一堆泥土上暂时栖身。(BBC 图片)

7月12日19时,淮南市启用石姚湾行洪区扒堤行洪。这是在安徽省内启用的第七个行蓄洪区,也是淮河防总启用的第八个行蓄洪区。石姚湾行洪区面积为19.3平方千米,居民超过1万,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在此前,在安徽省内已经有蒙洼蓄洪区、上六坊行洪区、下六坊行洪区、南润段行洪区、姜唐湖行洪区和邱家湖行洪区等6个行蓄洪区被启用。淮河上游的河南省也启用了老王坡滞洪区。

据报导,皖南地区池州、黄山、宣城三市部分县、区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导致山洪灾害突发。初步统计显示,因灾死亡十三人,其中溺水死亡九人,房屋倒 塌死亡三人,泥石流掩埋一人。此外,还有三人失踪,被困人口七点六万人,伤病三百二十人。直接经济损失六点八三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损失四点三六亿元。

南京市一名居民坐在橡皮艇上,在洪水淹没的街上拨水前進。(BBC 图片)

据预计,淮河干流大洪峰7月13日至14日進入江苏,淮河下游洪水形势日趋严峻。同时,受上游来水的影响,淮河最大港口蚌埠新港被洪水淹没。据中国记者目击,从淮河南堤坝脚下到记者目之所及,房子、道路、绿树等都已经淹没在浑黄的洪水之中。堤坝内通向新港的道路也被淹没了,只剩两排孤零零的路灯还亮着。站在大坝上看不到港口,港口在河道边,但水已经蔓延到堤坝脚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