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 淮河干流堤防险情增加 湖南暴雨六十万人受灾 长江汉江洪水将抵达武汉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7月26日】

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十七天 堤防险情增加

据报导,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十七天,堤防在高水位的浸泡下,险情不断增加,安徽淮河流域洪水仍处在紧要关头。七月二十五日是淮河干流安徽阜南王家坝站超警戒水位以来的第二十三天。

七月二十四日六时至二十五日六时,安徽省淮北地区发生较大降雨,特别是沿淮西部降雨普遍达到三十至五十毫米,最大阜阳茨河铺闸六十毫米。同时,王家坝以上河南省发生降雨。截至十五时,王家坝水位二十七点六三米,超警戒水位零点一三米。

由于淮河干支流持续高水位,截至二十三日,淮河流域累计发生险情556处。由于近期降雨,安徽省累计受涝面积增加到2277.5万亩,积水总量55.4亿立方米。

湖南西北暴雨 近六十万人受灾

据报导,湖南湘西北地区普降暴雨,降雨强度较大且分布面积广泛。旱涝交加的湖南正面临洪水的袭击。七月二十五日水情显示,澧水石门站、津市站超过警戒水位,沅水逼近警戒水位,常德、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益阳五市州遭洪水威胁。截至七月二十四日初步统计,此轮降雨已造成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近六十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五点零八千公顷,减产粮食四点一六万吨;停产工矿企业十四个,公路中断十七条次,毁坏公路路基十八点二二千米;损坏堤防二百八十处九点八八千米,损坏灌溉设施四百八十三处、水电站一座。

另据湖南省水文局预报,长江洪峰将于七月二十七日左右抵达洞庭湖城陵矶。目前,城陵矶水位受降雨影响正在上涨,距离警戒水位不到一米二。

长江汉江今年最大洪水将抵达武汉

据报导,长江、汉江今年最大的洪水即将抵达湖北武汉。近期,长江上游强降雨不断,受此影响长江干流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水。目前,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了二十四点九二米,流量达四万七千两百立方米每秒,较昨日增加了一千立方米每秒。目前,该站点水位还在继续上涨。长江湖北段有一千多公里的地段突破设防水位,多处河段出现了超设防或警戒水位现象,洪水向中游的武汉推進。

与此同时,受汉江上游持续强降雨、丹江口水库开闸泄洪的影响,汉江中下游也出现了汛期以来的最大洪水,两百多公里河段出现了超设防水位。

据介绍,武汉市目前水库蓄水量达八成以上,部分小水库已经溢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