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缙云山―川东小峨眉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6月10日】

“山如碧玉水如黛,云在青天月在松”,素有“川东小峨眉”之誉的佛教名山缙云山,位于重庆市北碚区西北4千米处,它东西长约6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面积18平方公里。东西排列九峰,即朝日峰、香炉峰、狮子峰、莲花峰、宝塔峰、玉尖峰,其中玉尖峰最高,海拔为1050米。海拔882.6米的宝塔峰,因形状象宝塔而得名,传说是古“阿育王塔八万四千之一”。

缙云山,古名巴山。关于缙云山名字的由来,有三种说法。一种是说黄帝时有缙云氏后裔居此,故称缙云山。据郡志载宋灵成侯庙碑云:“此山出于禹别九州之前,黄帝时有缙云氏不才子曰混沌,高辛氏亦有不才子八人投于巴(宗)以御魑魅,名基于此”。一种是因为缙云山间云雾缭绕,云霞时常变得色赤如火,姹紫嫣红,而古人称“赤多白少为缙”,故名缙云山。还有一种是因为山上有一座名为缙云的寺庙而得山名。据说缙云寺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早在南北朝时就有僧人在此修行,比如南朝宋的僧人慈应最早在此修行建庙。据说迦叶佛和道家真武帝都曾在缙云山上驻足,并被这里的仙气所吸引。狮子峰上的两个长尺余、深寸许的足迹传说就是真武流下来的,而缙云寺供奉的则是迦叶佛。

唐朝著名僧人幽谷也曾在这里修行,并为众生讲解佛法。当时有两条龙也前来旁听,深受教化。二龙知道缙云山缺水,为了感谢幽谷,遂送水上山。

缙云山上原有寺庙10多座,现存缙云寺、温泉寺、白云寺。

缙云寺坐落在“狮子”、“聚云”两峰之前,始建于南朝宋景平元年(423年),唐高祖(618年)时更名为“禅真宫”,唐宣宗(847年)赐寺名为“相思寺”。宋朝时该寺香火最为鼎盛,998年,宋太宗曾读过的梵经240卷被供奉在此。宋景德四年,更名为“崇胜寺”,万历三十年(1602年)改为缙云寺,赐题为“迦叶道场”。明末毁于兵火。现存庙宇是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重新修葺的。

除了寺庙遗迹,缙云山上还有八角井、佛光岩、舍身岩、相思岩、南北高观音、晚唐石照壁、宋代洛阳桥等景观,其中不乏美妙的传说。

在缙云寺的旁边有一口水呈碧青色、形状呈八角形的井,名为“八角井”。相传早期缙云山上缺水,一个叫了尘的僧人每天向神佛祈祷,希望可以得到帮助。一日,了尘正在打坐,观音菩萨突然降临,并告诉他“出山门向西三百步,深挖三丈,即有水源。”于是,了尘按照菩萨的指点,带着八名僧人挖掘泉水。三天后,一股清亮的泉水从地下冒了出来。为了纪念这些僧人,就将井建成了八角形。史书记载,在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十月,八角井的泉水中,突然出现红莲花,而且历经月余仍不消失。

朝日峰西侧有一高20米的悬崖绝壁,令人称奇的是:在绝壁中央有约50厘米的坐佛图案一尊,以坐佛为中心,绝壁上呈现出圆形的光环图案,直到绝壁边缘。当阳光照射在上面时,便会熠熠生辉,好象佛光普照人间。

在缙云寺以西3公里处的坛子石,有一座高约百米的凹形悬崖,称为“舍身岩”。据说这里的气场特别好。比如在夏秋季节的晴好天气,向崖下抛落重量轻的物体(如草帽、竹枝等),它会晃晃悠悠的飘到岩上,而不是下坠。

相思岩在缙云寺侧的香炉峰下,十分壮观。岩崖底部,有宋代摩岩石刻,形状如塔,塔下的石窟,是埋葬僧人骨灰的地方。

唐代诗人徐凝曾作《题缙云山鼎池》二首,诗曰:

(一)
黄帝旌旗去不回,空余片石碧崔嵬。
有时风卷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二)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几人寻。
到来唯见山高下,只是不知湖浅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