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三清山―天下无双福地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5月01日】

位于江西省玉山、德兴两县交界处的三清山,古名少华山,总面积为220平方公里,其主峰玉京峰海拔为1817米,附近的玉虚峰海拔1771.6米,玉华峰海拔1752.8米。峻险雄奇的山峰、清幽神奇的岩洞,以及流泉飞瀑、云海佛光,都使其凭空增添了仙家之气。

根据道教典籍所载,玉清为元始天尊,上清为灵宝天尊,太清为太上老君,都是天上神仙,合称“三清教祖”。而颇具道家意味的三清山的玉京、玉华、玉虚三座山峰,如似道家的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三位神仙列坐其巅,故名。它自古就被誉为“天下无双福地”、“江南第一仙山”。

三清山上很早就留有修炼者的足迹。早在东晋年间,葛洪与李尚书就开始在三清山上结庐炼丹,并向众生宣讲“人能成仙”之理。据说现在山上还留有当年葛洪所掘、并被后世称为“仙井”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隋唐时期,三清山的道教开始发展。唐代乾符年间,周灵王后裔王鉴任信州(今上饶)太守,看见三清山山明水秀,于是任满之后携家退隐在山下,世代繁衍。宋代继续发展,王鉴第十世孙王霖,在山上创建殿宇,供奉三清教祖,明朝达到鼎盛,有众多道士在此修炼,如詹碧云。明朝后期道教走向没落。

唐朝在葛洪结庐炼丹之处建造了第一座道观“老子宫观”。宋代开始建造大量道观,有葛仙观、福庆观、灵济庙等。元时進一步扩建了道观,一些景物、地点也以道教称谓命名,如仙人桥、雷公石、判官石等。明代建造的宫观有龙虎殿、方士羽化坛、玉灵观、纠察府、演教殿、九天应元府、潘公殿、方壕上、天门石坊、飞仙台、流霞桥、石阶“众妙千步门”、“冲虚百步门”等,并将三清观改建为三清宫。

风门是三清山的第一座山门,乃是天然石门。众妙千步门是二座山门,高1400米。因为有上千级(实为九百多级)石阶,故名“千步门”。“众妙”一词出自老子《道德经》中“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之句,意思是说“道是深远而精妙的”。过了千步门,就登上了“千步云梯”,其陡无比。途中要经过东、南、西、北、中“五天门”。第三座山门叫冲虚百步门。“冲虚”一词也是出自《道德经》。再跨过浮云桥,走完“百步云梯”路,就到达了“三清福地”的大门口“天门”。 天门附近平台上有一对石华表,华表上有一联:“清绝尘嚣,天下无双福地;高凌云汉,江南第一仙峰。”由此進入三清福地。

玉京峰上的仙迹除了九天应元府,还有“升天石”、“仙人下棋石”、“瑶台”等,据说在此有时还可以看到佛光。其南面还有三座并立的高峰,中间一座名为蓬莱峰,右为方丈峰,左为瀛洲峰,总称“蓬莱三峰”。大致海拔在1800米左右。因为四周悬崖绝壁,高不可攀,故至今没有人涉足过。玉京峰以南有“观音赏曲”、“道人拜月”、“藏蛇露尾”、“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五个绝景。“观音赏曲”又名“观音听琵琶”峰,位于泻玉桥附近,由三座山峰组成,一如琵琶,一为葛洪像,另一座像观音大士,端庄而安详的在聆听“葛洪弹琵琶”。传说葛洪有感民间疾苦,遂通过琵琶之声倾诉,感动了观音菩萨。

三清山北麓的西华台是古代登山主道,有老子看经峰、扬清桥、狮子峰、庆云陆、西华台、碧玉岩、登汉路等。这里森林茂密,景色怡人。

三清山腹部以深沟大谷为主,内有飞仙谷、仙桥墩、琼台阆苑、三洞口等景点。从梯云岭進入仙谷后,不远处有“仙桥墩”,相传古代有仙人欲在此架一“仙桥”,连接玉华峰,沟通南山和北山,但是没有结果。

三清山东麓是流泉飞瀑集中之地,有著名的玉帘瀑布、川桥双色瀑布、石门四叠瀑布等。此外,还有石鼓岭、回音壁、鸳鸯潭、三杏抱梅、泉水岩、八仙洞等胜景。

明朝胡靖有诗《少华山》,赞美了人间无双福地三清山。诗曰:

江南何处是仙家?孤柱擎空见少华。
洞里有天开紫府,人间无地觅丹砂。
灵坛风雨莓苔匝,福地乾坤岁月赊。
方外更闻王子晋,金银楼阁住烟霞。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