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太姥山―东天佛国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4月23日】

在福建省东北部福鼎县境内,矗立着一座三面临海、面积为300多平方公里的仙山,她气势雄伟,景色秀美,并以峰险、石奇、洞异、云雾多四绝而闻名遐迩,因此有“山海大观”之称。这就是太姥山。传说,东海诸仙常聚于此,故太姥山又被称为“海上仙都”。主峰摩霄峰,因状如覆鼎,又名覆鼎峰,海拔约千米。

宋淳熙《三山志》记载:“太姥山,旧名才山。《力牧录》云:容成先生常栖之,今中峰下有石井、石鼎、石臼、石杵尚寸。”容成子是黄帝时的大臣,曾在此修炼过。到了尧帝时,有老母在此以种兰为业,她为人乐善好施。因家在路旁,对于往来行人不吝给予。一天,一个道士路经她的房屋乞要一碗米汤,老母端给了他。道士随后传授给她九转丹砂之法。老母服下后,在七月七日那天得道成仙。人们相传呼为“太母”,并将此山称作“太母山”。春秋战国时期,此山曾被越国封为东岳。西汉武帝时,令大臣东方朔敕封下天名山。当东方朔游至太母山,感觉犹如走入了仙境,并赞叹道:“山增海阔,海添山雄,山海相成,浑为一体,实乃生平所首见耳!”于是禀明武帝,将其封为全国三十六名山之首,并改太母山为“太姥山”。据说摩霄峰下摩霄庵(今名白云寺)右边石壁上镌刻的“天下第一山”五个大字,即是东方朔所题。

作为仙山的太姥山,自古就不乏修炼者在此修炼。除了黄帝时的容成子,尧帝时的老母外,还有众多的修炼者在此修行,只是见诸史籍的并不多见。比较有名的如唐朝的智饶、明朝的慧明,清代的行智、秀怀、智水等。

唐宋时,佛教在太姥山上的发展十分兴盛,共建有三十六座寺院,规模较大的有国兴、瑞云、灵峰、芭蕉、天王、白云等寺,故有“东天佛国”之称。国兴寺,唐乾符四年(公元877年)建造,南宋淳钓年间毁于大火,今遗址上尚存石柱三百六十根,寺前有楞枷宝塔和石池。瑞云寺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元年(公元936年),殿宇宽敞,结构别致,采用园林式结构。寺内古物众多,藏经万卷。寺旁有一株古树,人手一触,树叶皆被颤动,当地称为“感触树”,亦一奇树。灵峰寺在冷城西侧的翠薇峰下,始建于唐咸通远年(公元860年),宋时称“兰溪寺”,又名“小灵峰”。寺内有大雄宝殿、藏经楼、念佛堂、斋堂、花圃等建筑。

古人有诗赞之:“太姥无俗石,个个皆神工,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 太姥山上的四绝之一的“石奇”可从白云寺景区的“仙女献花”、“弥勒袒腹”、“仙翁对弈”、“金钟挂壁”,天门寺景区的“韦陀把天门”、“观音坐莲花”等一窥端倪。而“方横断壁千层险”则要去摩霄峰、新月峰、笔架峰、莲花峰、天柱峰等才可以体会的到。

太姥山的岩洞亦是别具特色。比较著名的有葫芦洞、将军洞,一线天、滴水洞、七星洞、一片瓦、犀牛洞、白马洞、鸿雪洞、蝙蝠洞、福成洞、韦陀洞、莲花洞、龙潭洞等,每一个洞都各具特点,都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令人称奇。比如葫芦洞形似葫芦,洞室宽大,可容千人,有“世外桃源”之誉。鸿雪洞长800米,洞中有井,传说系容成子炼丹时的丹井。而关于一线天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太姥娘娘命白猴在炼丹井旁看守出炉的仙丹,由于多日劳累,在仙丹出炉时,白猴竟然昏睡过去。这时,好吃懒做而又想成仙的金老鼠,乘机偷拿了一粒仙丹。但是逃跑时它惊动了白猴,白猴抓起神斧追赶金老鼠。金老鼠一下子钻進了一块巨石下的小洞里。白猴非常生气,就挥动神斧,在巨大的顽石上裂开了一条狭窄深长的石缝这就是“一线天”。

此外,由于大自然的造化,太姥山一年里,竟有100多天云雾,尤其是春夏之交或雨后初晴之时。此时的太姥山一切景致都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太姥山的仙迹圣景还不仅限于此。山西麓的“九鲤溪瀑”游览区多溪涧,有小玉女峰、“迎仙船”、“仙童望日”、“观音坐莲”等美景。在太姥山东麓还有座冷城古堡,系一山间村寨,自明嘉靖年间起,成为抵抗倭寇的城堡。

唐朝太子太傅薛令之曾作 《太姥山》一诗,赞美了:

扬舟穷海岛,选胜访神仙。
鬼斧巧开凿,仙踪常往还。
东瓯冥漠外,南越渺茫间。
为问容成子,刀圭乞驻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