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梵净山―古佛道场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4月26日】

以雄、奇、险、秀、古著称,并被世人封为武陵仙境的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地区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海拔2493米,是贵州第一山。

梵净山古称“三山谷”,后又称“九龙山”、“月镜山”等,明代以后称“梵净山”,是从佛教中的“梵天净土”化来,意思是超凡脱俗清静。它同峨嵋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一样,也是佛教名山,据说是弥勒佛的道场。

佛经《游行经》记载,释迦牟尼佛在涅磐前对其弟子阿难说:“你在这两棵树下为如来铺置一个床座,使头向北,面向西,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的法当在北方长久的流传保持下去。”《涅磐经》上说,当释迦牟尼佛涅磐的时候,“大地震动、天鼓自鸣,四大海水波浪翻倒,须弥山自然倾摇,狂风奋发,林木摧折,萧索枯悴,骇异于常。”与须弥山神灵相通的梵净山山峰之颠的金顶,直入虚空,泪如雨下,随即地动山摇,在一声巨响后,庞大的金顶刹那间一分为二,峡沟之中爆出一束金光冲入云霄,光灿天地。

释迦牟尼佛涅磐后,佛法传入中国,并逐渐走向强盛,应了释迦佛涅磐前的预言。而地处中国内陆的梵净山在释迦佛涅磐时的感应以及后来成为佛教圣地,也正说明了佛法之神奇非常人所能知晓。那么,梵净山又是如何成为弥勒佛的道场的呢?

传说,在梵净山金顶一分为二后,有人在其上听见了梵音,还看见一个和尚端坐在金顶另一端,他通体光明,金灿耀目,左手执一莲花,右手示指天空。人们不知他是如何登上绝顶的,就在峡沟之上架了一座天桥。可是天桥架好了,和尚却消失了。人们四处寻找,发现他又坐在另一山峰之上,而且身体逐渐变大,最终变成了一大型巨石像。有人悟到这是弥勒现世,于是在其金顶端坐之处修建了弥勒殿,供奉弥勒佛。梵净山从此成为弥勒佛的道场。

梵净山在成为弥勒佛的道场后,大约在唐宋时,佛法大兴,明朝时达到鼎盛时期,明朝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奉皇帝诏令而建的古碑上写道:“此黔中间之胜地有古佛道场,名曰梵净山者则又是天下众名岳之宗也------自开辟迄今,海内信奉而奔趋”。 另据金顶镇国寺现存清刻石碑载:“数百年進香男妇,时往时来,若城市然。”在此修行的僧人众多,只是见于史籍的不多。比较有名的有明代的妙玄,清时的深持、隆参等,梵净山一带还流传着深持和尚井中取料木建天庆寺的传说。

大概在明朝开始,梵净山上开始建造大量寺庙、庵堂,仅其主峰山麓就有“四十八大脚庵”,如承恩寺、钟灵寺、太平寺、释迦殿、弥勒殿等。释迦殿和弥勒殿中分别设有释迦、弥勒两佛像。还有分布在上山四条主路上的“四大皇庵”: 天马寺、坎梅寺、护国寺、天庆寺。清朝建造的庙宇也很多,有“开门可闻钟鼓,上路便遇僧尼”之说。此外,在金顶半腰,有观音洞,洞中供有观音菩萨像。比较著名的护国寺建于唐代,开始叫“天池院”,明代,改称“护国寺”,并進入兴旺时期,有两万平方米的建筑和几百僧人,但后来几度重毁重修。

梵净山上的神迹随处可寻,如头重脚轻的“蘑姑岩”、拔地冲天的“万卷书”、 凌空飞架的“天仙桥”、 形似龙状的“九龙池”、玉树临风的太子石,以及“佛光”、“月镜”、“瀑布云”、“说法台”、“香炉台”、“炼丹台”、“九皇洞”、“金盆”等。

“万卷书”传说是当年唐僧西天取经返回时,所乘白马穿云破雾,前踢触及梵净山,从马上落下了一叠佛经,从此梵净山整座山体都是层层叠叠、堆砌有序的页岩,好象卷帙浩繁的古代典册齐天堆放。

天仙桥凌空飞架,势若长虹。《铜仁府志》载:“一切桥石,皆朝谒善众,背负猱升,非可易得。”古人认为此桥非人力所能,乃为神工,故称“天生桥”。传说此桥是中国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提供的铁拐作拱架,女娲补天剩下的石头作料石修砌而成。天桥修成后,诸佛众仙来此踩桥庆贺,场面热闹非凡,后人又才称此桥为“天仙桥”。天仙桥连接金顶释迦、弥勒二殿。人们从峡口而上,一定要先拜释迦佛,再拜弥勒佛。释迦是现在佛,弥勒是未来佛,如此安排亦是绝妙。

再如“太子石”。相传明万历年间,李太后来到此山修行,其子思母心切,专程来梵净山探母,并且大声呼唤。但其母求法心切,不思凡俗,就展施法术将太子定在峡谷之中,最终化为了石头。而李太后成仙的“九皇洞”则是依石壁而建,石壁上刻有“洞天佛地”四个大字。“金盆”是李太后每日晨昏参天拜佛时洗手之处,“玉炉”就是其插香的地方。

梵净山上有时有“佛光”显现,金顶脚下的镇国寺石碑载:“三角庄前,一派祥光拥护;九皇洞处,几重瑞气回环。“除了有“佛光”之外,梵净山还有一个独特的灵异现象,那就是“月镜”。根据史料,在风清月白之夜,人们在老金顶每取一面石板,都可以照出自己清晰的影像,这被称为“月镜”现象。梵净山的新金顶陡峭挺拔,初期人迹罕至。后来有僧人在金顶修建了庙宇,并在悬崖上安装了铁链,这样人们可以攀援而上。期间,要经过灵官岩、顶胸石、观音洞、金刀峡。峡底有石径通顶,援石级而上,恍若登天梯。尤其奇异的是,在金刀峡悬壁上有一个泉眼,人称“定心池”,“水容一勺,只供朝山人依次一喝,旋啜旋生,莫侧所出,饮饱升梯登桥,畏心始定,此天之效灵于佛,佛之灵应以待远迩皈依者”。喝完了这定新水,登山者就气平心定,坦然登顶了。

更为神奇的是,在贵州德旺乡汩沱远眺梵净山,会发现千米山脉呈现出卧佛的姿容,人们称之为“梵净山卧佛“,其宽额、大眼阔鼻、四方嘴、浑圆的大腹等依稀可见。

清代喻政作《登梵净山》一诗,赞美佛山梵净山,诗云:

回溯昆仑是本根,辟支复起小昆仑。
但看上界三元近,肯信中华五岳尊。
古殿灯燃长白昼,危楼钟动欲黄昏。
到来却悟无生旨,贝叶何须细讨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