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05月22日】

*正见网2007年5月18日审阅“宣言”:

原文:“当天下人在一刹那间醒来时/你会是一只扬眉吐气的雄鸡/在众目睽睽下昂首长鸣/渲泄长夜的压抑/我知道/你会扇动起洁白的翅膀/飞入天国的光芒/我知道/当天国之门重又关上时/会有人流下悔恨的泪/会有人在主佛慈悲的注视下/走入信仰”。本诗题作“宣言”,按诗中所言,其对象应该是大法弟子。对大法弟子发“宣言”说:“我知道”,“你”将会怎么做怎么做,这种表达方式不太好,因为每个修炼人的修炼道路不同,所在的层次有别,修炼中的心态和表现都会有差别,除非作者所言之事是大法或师尊要求弟子们做的。比如诗中所说的“是一只扬眉吐气的雄鸡/在众目睽睽下昂首长鸣/渲泄长夜的压抑”,笔者可能不太愿意这样做。但据作者投稿短函中说,此诗写于2000 年前后,在那个时候作者有这种想法,那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的大法弟子们思想层次已经提高很多了,如果给他们讲当时的这些想法,他们可能象笔者一样:可以理解作者,但不一定接受作者的思想。另外,从形式上看,此诗的韵脚处理需要改進:换韵太多;后面五句是一个意群,至少该有两三个韵脚,但只有最后一字入韵,而且是与前一意群的韵相押。

*正见网2007年5月19日登载“神韵悠悠天地:贺神韵新年晚会圆满功成”:

原文:“天地是你们的舞台,神韵悠悠传四海。所到处春暖花开,所到处万众喝彩,所到处嘉奖纷至,所到处喜泪盈怀。// 百二十天的漫漫征程,九九归一的心血灌溉,千辛万苦的精雕细琢,为的是:亿万众生得救度,生命长在。// 状哉,而今寰宇天音飘,神韵不衰。梅花香自苦寒来。巍巍丰碑何处寻?抬望眼,乾坤处处新三才。”首句“天地是你们的舞台”起得好,一下子把演出的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在这个毫不费力的比喻中概括出来了。接着以“所到处”展开四个排比句,将演出的效果,或用比喻、或用直叙,形像生动的描述出来。这第一个诗节实有先声夺人的效果,一下把读者的心带入到演出所造成的热烈氛围中。第二个诗节写演出的辛劳和目的。“漫漫征程”“心血灌溉”都写得不错,但“九九归一”就突然把许多读者推入迷雾中了。别说常人,就是弟子,也有许多人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这就会把读者的思路突然打断,热烈的情绪突然给冷下来。后面的“千辛万苦的精雕细琢”也强调得不好。因为整个演出的成功和超常的效果,都是来自大法的力量和师尊的亲自加持。开天目的同修讲:演员弟子偶尔会有一个动作弄错或者手绢掉落到舞台上,但他/她背后那个神的动作却没有错,手绢也没有掉落到舞台上。没有这样多正神的同台演出,演员的动作再完美也没有那种超常的效果。因此我们这样写,从哪个层次上看都没有强调到要点上,也与整个演出的氛围不太和谐,而且容易把读者和观众的注意力引向微末枝节中去。由于这样,我们把两句合成一句“千辛万苦的心血灌溉”,把“九九归一”和“精雕细琢”删去了。第三节以赞颂的语句作结,很恰当。但“抬望眼”三字要删去。因为这是写一个具体的动作,后面必须写“望”到的实际景像,而不是想象或比喻的虚景。

*正见网2007年5月19日登载“大陆弟子修炼诗歌选(十一首)”:

原稿是一位大陆弟子在一段时间内写的十五首诗。从这些诗的文字处理上可以看出,作者过去没有学过诗,甚至可能是第一次写诗;但从诗的内涵和语气来看,却具有真正的修炼者的真诚态度和洁净心灵。我们的修改主要是文字上的,主要是使原诗能够入韵。这里没有必要把十一首诗的修改过程都罗列出来,我们只是用几首诗的修改来给读者一个以少见多的概括印象。

“洪恩:师父一词妙难诉/弟子一路得师护/无数众生皆得度/主佛洪恩逾无数”。这首诗四句都入韵,但末句“洪恩逾无数”不太恰当。因为“洪恩”不是可数名词:我们一般不说“一个”或“两个”“洪恩”。可数名词说“无数”,不可数名词则说“无量”或“无限”。因此,把第三句换作第四句,第四句改“逾无数”为“满大穹”(这就“无量”“无限”了),换作第三句。此诗颂师和师恩,写得朴实可亲。首句以对“师父”一词的深刻感受开篇,有深意,也有新意。“用心良苦:千锤百炼渐成熟/摔摔打打一路来/步步关关威德建/用心良苦是师尊”。此诗无韵。把第二句中“一路来”改为“来一路”,第三句“步步关关威德建”改为“步步威德慈悲护”并作为第四句,再把原来第四句换作第三句。此诗以修炼之艰辛,反衬师尊慈悲苦度,明示弟子每一步建立的威德,都是师尊苦心安排和赐与。“为何而来:人身之中谁是谁/轮回转世已千回/茫茫天地为法造/万古机缘唯一回”。首句“人身”可能作者想写“人生”,笔误了。这里用“人世”范围更大、声韵更和谐。“已千回”只说次数多,这可以从轮回的理解中得出,而且“回”字与后面的“回”重复了。因此改“已千回”为“迷中随”,增加了相关的内涵,避免了重复字。末句中“唯一回”强调了唯一性,但改为“这一回”仍有“唯一”之意,又明确强调了不是过去、将来的另一回。根据句子的意思,把前两句次序对换一下,比较合符一般的思考顺序。此诗以平白的说法,讲生命和宇宙的大道理,劝人别执著尘缘,语气中肯、可信。

*正见网2007年5月19日登载“儿童诗:昼与夜”:

原文:“夜//在蟋蟀的示威声中/一点点被逼退,躲入守夜人的靴子里。昼冲了進来,搜遍了整个屋子。扬眉吐气的公鸡,赶走了几颗旁观的星。萤火虫吹熄了小灯笼,人//梦方醒”。前两行合为一行:“夜,在蟋蟀的示威声中”。“昼冲了進来”加逗号点断为“昼,冲了進来”。最后两行合为一行并加“大”字:“人,大梦方醒”。如果不是非常特殊的情形,最好不要用一个字或两个字的短行,那样可能打乱读者的思路和头脑中的图画形像。如果非要强调那一两个字,可用逗号或破折号隔开就行了。此诗全用形像思维,成功的用图画表达了司空见惯但却是比较抽象的自然现象,并且有一定的正面喻义。为了突出本诗中几个不同的角色,用逗号把“夜”“昼”和“人”与句中其它部份隔开来,明显的起到了强调、突出的作用。此诗的写法表现了作者活泼的图画思维和丰富的联想,希望所有作者也都在自己的诗歌创作中多用图画思维,写出更活泼、生动的诗歌来。

作者原稿中还有一首结构整齐的新体诗“风景”。就诗而论,也是写得很不错的,生动形像,很有生气。但内涵与修炼没有关系,也没有什么正面的喻义。因此只好割爱了。正见网发表的诗歌,都是直接、间接和修炼相关,或至少是表达传统文化中正的、纠正人类败坏观念的内涵。特别是,颂师颂法、救度众生、揭露邪恶,分享修炼体会的诗歌,是我们诗歌栏目的主体部分。作为大法弟子,师父给我们写诗歌的能力,也是为了正法中的需要,我们当然是首先要写正法的内容。

*正见网2007年5月19日登载“法缘”:

原文:“五千大戏演中华/悠悠万事惟此大/代代朝朝结法缘/圣王传法开奇葩/法轮转动苍穹正/法船满载众回家/师徒团圆天庭庆/满园盛放金莲花”。此诗的全部五个韵脚中,只有“大”是仄声,但却在第二句的位置。由于第一句可以不入韵,因此把第二句和第一句对换位置。其中“惟此大”三字是作者自己的话,其实有现成的说法“此为大”更好懂而且内涵全面。第三句中“结法缘”尾字应仄,因此改为“法缘结”。第七句“天庭庆”改为“天国庆”,因为三界内任何一层天的宫殿都可称“天庭”,而“天国”则通常指三界外觉者的地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