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5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饭疏食(1)饮水,曲肱(2)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第七》)

【注释】

(1)饭疏食:“饭”,“吃”也,作动词。“疏食”即粗粮。
(2)曲肱:“肱”,音同“恭”,胳膊,由肩至肘的部位。“曲肱”,即弯着胳膊。

【语译】

孔子说:“吃粗粮,喝白水,弯着胳膊当枕头,也乐在其中。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是天上的浮云一样。”

【研析】

所谓“安贫乐道”,孔子认为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会为自己的吃穿住而奔波的。“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对于有理想的人来讲,可以说是乐在其中。这种快乐是走在人生正途上的效应,正所谓“从心所欲不埘矩” 也。同时,他还提出,不符合于道的富贵荣华,孔子视之如天上的浮云一般,他是坚决不予接受的。

【延伸思考】

1、就一名学生而言,做什么事情会让你“乐在其中”?
2、你认为快乐需要用金钱才能买到吗?请举例说明。

【相关资料】

不改其乐

东晋的戴逵从小聪慧过人,对绘画和雕塑很有造诣。

有一次,会稽灵宝寺请戴逵雕刻一尊一丈六尺高的无量寿佛佛像。佛像刻成了,围观者都称妙,可戴逵左看右看,总是不满意。怕别人不好意思提意见,戴逵就躲到屏风之后,听取参观者的评论,然后進行修改。这样反复多次,三年后才完成。由于戴逵在佛像中溶入了中国人的形像,晋朝的佛像艺术自此别开生面。

戴逵淡泊名利,一生隐居不愿出来为官,而他哥哥则想着建立领兵拒敌的功业。太傅谢安对他哥哥说:“你们兄弟俩人的志向和事业为什么相差那么远呢?”他哥哥说:“因为我忍受不了那份清苦,而家弟也改变不了他的乐趣。”

“不改其乐”指处于困苦的境况仍然很快乐。

((出处《世说新语》)


【课后作业】

1、你认为戴逵以什么态度面对雕塑佛像才能淋漓尽致?(如谦逊、自我要求、对神佛的虔诚等等。)
2、一件事情成功的要件是什么?请举例说明你的看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