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山桃的故事

笑梅


【正见网2007年05月11日】

山桃是我最老的朋友,她是我刚刚记事时就认识的一个小姑娘,因为我们住在同一个四合院,是邻居。

一想起山桃,这心里就沉甸甸的。怎么呢?她不幸福。如果她能够随遇而安,珍惜她所拥有的,本来她也该是幸福的。

山桃是个有毅力的人,志向远大。 上初中那会儿,她每天都早早起来读英语,我母亲常常叨叨我:“瞧人家山桃多勤快,早早起来读书。你也跟人家学学。” 我也想早起来,可总也起不来。然而,命运却把我带入了大学,而山桃不管怎么努力,依旧是名落孙山。在经历过两次高考失败后,山桃终于无奈的進了工厂。开始几年里,她努力工作,总想搞出点名堂来,比如搞技术革新啦,想承包个幼儿园啦。随着中国经济的开放,她也变得越来越开放起来。

大概在上班后不久,山桃嫁给了一位善良的普通工人。结婚后,她将内心的苦闷向老实的丈夫发作,嫌他没有本事,窝囊。后来耐不住寂寞,下了班就出去跳舞,打麻将。这样,就接触了不少社会上的人,而山桃却是个思想单纯的人。有一次,在社交场合上,结识了一个结了婚的男人,这男人却谎称自己是单身,骗取了她的感情,她痛苦不堪。对于受传统教育的山桃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女儿简直是大逆不道,怎么能干出这种事来?结了婚了,有了孩子,不本本分分的好好过日子,竟到外边乱搞!山桃的父母首先不能原谅自己的女儿,她的母亲气的犯了心脏病,住進了医院。山桃意识到自己错了,请求丈夫的原谅。她的丈夫真是个好人,在父母极力反对的情况下,原谅了她,决定继续和她生活,并象以前一样疼爱她。这是发生在十年前的一段小插曲。

今年开春,我终于几经周转找到了她的电话。那天,我是在上班的路上接通山桃电话的。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她告诉我,她已经离婚了,并说她很后悔。正当我要劝她去和丈夫复婚时,她说,“晚了,已经太晚了,他和别人结婚了。” 当我问她离婚的原因时,她毫不遮掩的说,“和他玩儿不到一块,他反对我出去跳舞,反对我喝酒打麻将。” “那怎么又后悔了呢?” “哎,我再也找不到他那么好的人了,他是最体贴我的。” 山桃说,她已经离婚有一段时间了,也习惯了,觉得自己过也挺好。

我听了却为山桃难过。她本来是该幸福的,虽然学业上无成,但总得有个幸福的家吧。其实山桃所拥有的一切,已足以具备构建一个幸福家庭的了,只是她没有好好去做,反而受败坏了的社会道德的影响,毁了自己的幸福,也毁了一家三口的幸福。然而,我又能做什么呢?显然,我改变不了别人的命运。山桃说,如果我要是在她离婚前打电话给她就好了,她会听我的话的,因为她一直认为我是个有思想的人。

我想,我能为山桃做的,就是让她在上天给予的机会中选择一条生路,为以后的幸福打下基础。山桃是个简单的人,这一点曾给她带来许多的不幸,可正是这一点,也为她选择了美好的未来。当我一说到天要灭中共,要她退出时,她二话没说,就让我帮她退掉。为什么?她简单,她信任我这个做朋友的。

每每想起山桃,心里就沉甸甸的,这回心里有些轻松了:好在她退了,将来,她一定会幸福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