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淑君的故事(上)

笑梅


【正见网2003年08月20日】

来到国外,无论是美国还是加拿大,不知搬了多少次家。不管住在哪里,都有可贵的中国人与我们为邻。幸运的是,我们遇到的邻居都是很好的人。我们之间不仅和睦相处,有的还成了常来常往的朋友。他们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优秀品质却常常令我感动。 与他们为邻,总让人心里感到亲切又温馨。

淑君家是我们移居加拿大后的第一家邻居。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出去购物,正遇上淑君一家往楼里搬。一看是中国人,我们都不由地相互打招呼,贤惠的淑君惊喜地对先生喊着:“你瞧,这楼里还有中国人呢!” 从那天起,我们便楼上楼下住了三年多。

淑君爱讲故事,什么事儿经她有滋有味地讲出来,足以让你感到其中的精彩和哲理。

当我知道她是唐山人时,就关心地问她:“大地震中你们家人没有受伤么?”不料这一问竟引出了下面的故事。

“那段经历真是神奇呀!听我慢慢讲给你。” 淑君慢悠悠地讲起了那段难忘的经历。

“我的父母在边远的地方工作,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我们三口住在唐山市郊。 我有一个姑姑住在唐山市里,一家四口,二个孩子。刚上学的女儿,我叫她小表妹,还有一个小儿子。地震的那年我十四岁。对了,这得从地震前二天的事讲起。大地震发生在76年的7月28日凌晨3点多,前二天,也就是7月26日是学校放署假的第一天, 姑姑把表妹送到爷爷奶奶这儿来放放风。表妹的性格与我大相径庭, 我好静,她爱动,尤其是“七、八岁狗都嫌”的年龄。她不停地跑来跑去,嘴也不闲着,又是说又是唱。 这一下也惹烦了一向喜欢清静的爷爷,他不能忍受外孙女的这通折腾,决定下午就把她送回去。奶奶认为老爷子这样做太不近人情,劝他先忍一忍,让孩子玩二天再说。然而,爷爷那天特别固执,他硬是在当天把可怜的小表妹送回家去。

一天之后,也就是28日凌晨就发生了大地震。地震发生的时候,只有我住的那个房间倒了,两边倾倒的墙壁砸在我床的两边,唯独留下了中间我睡觉的那点儿地方没有被袭击到。没费什么力气,我自己就从废墟中走了出来。奇怪的是,我光着脚,地上的碎石和碎玻璃竟没有伤到我一点儿皮。 爷爷奶奶住的房间竟没有倒塌,他们安全地逃了出来。

姑姑家呢,也是一家四口安然无恙。表妹回去后,便和弟弟一起睡在里屋的一张单人床上,头碰头。就在半夜二点左右,也就是离地震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就听“咚”的一声,表妹从床上掉了下来。姑姑跑进里屋把表妹抱到小床的另一头儿,免得她再摔下来。一个小时后,大地开始了剧烈震动, 姑姑本能地冲进里屋救孩子。 她敏捷地一把抱起儿子,正准备拉起女儿一起往外逃,可是晚了,震动太剧烈了,就在她刚刚抱起儿子的一瞬间,一屁股就落在了女儿身边。 几乎就在同时,房顶倒塌下来,然而,就在塌下的过程中,在他们的头顶上方不知被什么东西支撑了一下,结果她们三人正好被保护下来。这个安全的小角落,象是专门为他们设计的。

姑夫的反应是往外冲,当跑到门口时,发现门已经无法打开了。 就在这时,一个震动,房屋被震塌,而他正好躲在门后,没被砸中。 他很快在废墟中摸索着出来,急着找亲人的下落,他听到了姑姑的呼救声:“快!快!快来救救我们啊!” 姑夫听到妻子的声音,心中暗暗欣喜,不过他仍然保持着男子汉的尊严,厉声对妻子吼了一声:“喊什么喊!” 姑夫顺着姑姑的声音很快把妻儿救了出来。

就这样,我们两家人全都安全地躲过了这一大劫难。说起来似乎很简单,过后想起来都后怕。如果不是爷爷非要坚持把表妹送回去,而是让她住在我们这儿,结果将不堪设想。

晚上,我和表妹就睡在一张床上,那么两个人都会被砸中。

同时,姑姑和丈夫会把小儿子放在他们二人中间睡。后来他们在废墟中发现夫妻睡的大枕头在中间被砸崩了,被击中的位置正是小表弟的头应该在的位置。

好象表妹半夜从床上摔下来,也是很蹊跷。正因为她摔了下来,姑姑才把她抱到另一头,实际上是把她抱到了那个安全的角落。不早不晚,正好在大灾难之前做了这一调换。

姑夫后来向大家解释他为什么听到姑姑的呼救声心里高兴却要装出生气的样子,那时他只不过是想给受惊的妻子一个信息:他还活着,而且一切正常, 连他的声音都没变。

每当家人回想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无不为这天衣无逢的巧妙安排而称奇,每一个细节好象都被安排了。包括小表妹的顽皮,爷爷的倔强,姑姑的母爱,姑夫的机智。这一切,仿佛冥冥之中由一位慈爱的长者安排着,看护着。”

淑君的故事讲完了,我觉得做为一个完整的故事还缺点儿什么。小时候听过很多善恶报应的故事,人在大灾大难来临时是无能为力的,只能听天由命。然而这天命却不是谁随便能改动的,因为它与一个人平时的善恶德行有着密切关系。想到这儿,便问起淑君爷爷奶奶之为人。

她接着讲起她的爷爷奶奶:“ 爷爷虽然脾气倔强,但为人耿直忠厚。奶奶更是善良谦恭。多了不说,我给你讲二件小事:

有一次爷爷单位发工资,他打开工资袋一数,发现多了一块钱,回头便去找发工资的人,要退回这一块钱。那人说:“多一块钱你就拿着吧,你给我,我咋办?” 爷爷回了一句:“你爱咋办就咋办,反正不是我的我不要!”说罢,把钱塞到人家手里,扭头就走。

奶奶有一次去买菜,发现人家多找了她一毛钱,她跑回去对售货员说:“同志啊,你刚才找我的钱……” 还没等奶奶说完,那售货员便不高兴地问:“怎么啦?少啦?”奶奶手里举着一毛钱解释道:“是多了一毛钱。”

我从小就经常听爷爷念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只管去做好事;不要图什么回报,也不要求什么好事,到时候上天自有安排。”

听这个故事已是三年前的事了,一直想写出来。那天我终于坐是电脑前准备写,但有些细节记不清了,便打电话问淑君:“你爷爷那句名言是什么来着?”她一个字一个字地回答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多么简单而朴实的八个字啊!如果一个人一生都能按照这八个字待人处世的话,那慈悲的神能不保佑他和家人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