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淑君的故事(下)

笑梅


【正见网2003年08月21日】

邻居们经历了几年的艰难过程,有了些积蓄便开始张罗着买房。大家都陆陆续续地拥有了自己的住房,终于从公寓楼搬了出来。我们比淑君家早一点搬出来。当淑君家准备买房时,我们便有资格指点迷津了。然而,经验归经验,淑君买房的过程,好象也是在命运的安排下进行的。看来人生的每一步都由命运紧紧地掌管着,唯一自己能决定的还是那二个字:善恶。

国外买房大都需要一个中间商,当然也有不少买主与卖主私人间谈成的称心买卖。对于不懂行情的中国人来说,中间商确实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一般中间商在带着你看了几栋房之后,便要求签合同。这个合同大概意思是,在一定时间之内,一般都是半年,他提供卖主的信息,并亲自带你去看。你不喜欢没关系,接着看,一旦你看中了,要买的时候,那么中间商要从你的房价中提成6%的数额。比如说一栋房价值20万吧,中间商便可从中拿到1万2千元的辛苦费。作为卖主来说,当然不希望这笔钱落到中间商手中,要么提高房价,要么不喜欢卖给这种有中间商的买主。自己宁可出价稍低一点儿,通过私人交易出手。买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不愿找中间商,因为这样的房子比较贵。

淑君的中间商是一位富有经验的老头儿,叫他K吧。K待人热情,不辞辛苦。一周下来,他们大概要看上十几套房子。对于上班的人来说,不是对房屋特别感兴趣的话,很快就没有了买房的兴致。开始的时候,淑君和先生看完房路过我们家,还会风尘仆仆地站在门口儿,津津有味地讲着刚刚看过的房子如何如何。没过多久,便来电话说:“我现在总算理解你当初为什么那么快就做了决定。我已经没有什么兴致了,太累了。” 有一次她和先生刚要做决定买,K冷静地说:“慢着,这栋房子并不值他要的价儿。”然后就分析有哪些缺点,并鼓励他们坚持找到自己满意的住房为止。这件事,很是让淑君夫妇感动。这位老先生一心为顾客着想,而不是只为自己挣钱,这在充满铜臭味的房地产行业还真是难能可贵呢。于是在K的鼓励下,他们继续不停地看房、看房。

就在双方合同快结束的时候,淑君自己相中了一栋私人出售的房子。当然不是很理想了,因为他们最初是想选重点中学附近的住宅区,那样,即将上中学的儿子也免了交通麻烦。不过,总也没碰上,看来凡事总难十全十美,索性就将就一下算了。这栋房子离我们家很近,我们一家人也盼着他们早点搬过来。等了几天,没动静儿,我便打电话问她定下没有。她说:“基本上定下来了,但有一件事让我为难。我和K的合同还有几天就到期了,按合同,我应该告诉人家实情;可是如果告诉他,就得交给他6%的提成,卖主是不愿意从房价中出这笔钱的,或者他要提高房价。而且这房确实不是通过K找到的。卖主一 再劝我等几天再签买卖协议,那样就与K脱离了关系了。但我总觉得这样做心里不踏实,这老头儿对我们挺好的,有几次我们想做决定,都被他制止了,他做事完全是为了我们。你说,我这样甩了人家,于心何忍呢?”她的善良令我感动。

过了几天,我又打电话问淑君:“定下没有,什么时候搬过来?”她高兴地说:“定了,定了,刚刚定下的,下个月底就搬家。但不是在你们那儿,是在重点中学附近。”我有点不明白:“你说什么?怎么这么快就换地方了?”她嘿嘿一乐说:“听我慢慢给你讲啊。那天和你谈过之后,我越想越不劲儿,我和老公商量后决定还是把实情告诉K,不管结果如何都要诚实。那老头知道这事儿后就想找卖主直接谈。可那卖主吞吞吐吐地死活不肯见人家。

第二天是星期六,我们在睡梦中被K的电话惊醒,她说:

在今天刚上市的房屋广告中发现了三栋符合我们要求的房子,也与卖主约好了马上去看房。我和老公立即动身赶到第一家。结果一看便相中了,当场就定了下来。因为它正是我们想要的那种结构,地理位置也符合我们的初衷,卖主还决定把厨房电器给我们留下来。

说起这个卖主也很令我感动。她是一位年迈的老太太,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丈夫也去世了。只有她一个人住在这里。但孝顺的女儿不放心母亲,每天都要打电话来。如果电话没人接,她就得从几十里远的地方赶过来,看看母亲到底出了什么事。其实有的时候老太太可能到后院转一转,没接到女儿的电话,就会搞得女儿虚惊一场。后来女儿决定在自己家附近为母亲买一栋房,这样也免得来回跑。

在签合同之前,我们再次去认真地查看房子。结果发现洗碗机换成了新的,我问老太太怎么回事,老太太说:我那个旧的洗碗机已经很多年了,电源线也不行了。女儿建议换一个电源线就得了,我觉得那样会给你们带来麻烦的,所以就换了一台新的。你瞧,我多幸运啊,总碰上好事儿。

我说:“是因为你人好啊!”她聪明地反问我:“你说我总是碰上好人,能变坏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