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无漏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08日】

释无漏,本姓金氏,新罗国王的次子。年少时跟随着海船来到中国。他想西行学法,因此过沙漠来到于阗,又至葱岭来到了一座佛寺。那里有一位神僧,他问无漏想去哪里。无漏说想前往天竺。神僧说:“天竺路途艰难,一般人都不敢轻易去。此地有个毒龙池,内有毒龙需要度化。你去试试,若能经过考验就才可以去。”

无漏于是来到毒龙池岸边,见岸边只有一个小坐床,就坐在上边儿。到了半夜时分忽然雷电交加,一个怪物从水中出现,怒吼咆哮,变出种种恐怖的样子,持续了很久。无漏端坐在小坐床上,微闭双目,丝毫不为所动。怪物最后现出原形,乃是一条巨蛇。巨蛇爬到无漏跟前,无漏施慈悲心,就给它说三皈依。不久,蛇化作一个老人来向无漏致谢:“蒙法师度脱,我就不再居住在这毒龙池了,三天后我就可以舍蛇身生到善道了。往南不远处有块大石头,那就是我舍身的地方,还望法师到时候去把我的尸体收拾一下。”无漏应允了。

神僧又对无漏说:“你若真想前往天竺去,这儿有尊观音菩萨像十分很灵验,你可以先来祈祷,若结果吉祥了,你再去。”无漏于是站在观音像前入定。一入定就是七七四十九天。在他入定时,有一只很小的老鼠来咬了他一口,竟然发炎化脓,直到他出定也没有好,他得到的是这样的感应。神僧对他说:“我看你的因缘,应该在唐地,而不是天竺,你只要有心利益众生,功德是很大的,你费劲到天竺去,不见的度人比在唐地多。”无漏于是就不再前往天竺。神僧告诉无漏说:“逢兰即住。”在返回的途中,无漏路过了一座山名为兰山(即贺兰山),就策马進入山中,在白草谷搭了个茅屋修行。

不久,安史之乱爆发。在灵武主持军务的肃宗(尚为太子),常梦见有金色人念宝胜佛的佛号。他将此梦告诉左右。有人说:“一定是城外兰山的那个和尚,他姓金,又总是念宝胜佛名号。”肃宗就召见了无漏。一见他,就高兴的说:“我梦见的就是这个僧人。”于是就把无漏请到皇家内寺供养。无漏多次上奏请求归隐,肃宗都不允许。无漏就说:“示灭焉。”

一日,无漏忽然在城边儿离地数尺站立。有人报告给了肃宗,肃宗来到时,无漏已经圆寂,只留下了一份表书:乞请肃宗把他安葬在兰山下。肃宗马上让人办理。人们在兰山新造了一座堂宇安置无漏的遗体,至今“真体端然,曾无变坏”。

(《神僧传》卷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