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人物与历史(1)

胡乃文


【正见网2007年02月26日】

【上古时期】

整理医术的僦贷季

黄帝时代的僦贷季,接受神农之命,为了生民们的健康,整理色脉、药物药方以及按摩等医术。后来歧伯向僦贷季学习望色之诊和脉诊。

歧伯修正阴阳和历法

《三坟》记载,歧伯衔命,观察日月星辰等变化,修正阴阳、历法,子民们都应按着这种日月星辰变化而生活,因为,太过不及都有可能害及生命。

歧黄之术自此开始

歧伯接受黄帝之命,整理针灸的纪纲和草木药物的性味,和黄帝探讨人体的脏腑经络结构,针灸和草木五味等的精义,并且将阴阳、历法的一般特性融合后,写作了王冰所谓的“医之?书”--《内经・素问》和《内经・灵枢》。

俞跗的神奇医病法

上古之时的明医俞跗,有很特殊的治病方法,现代已经没有人能像他那般神奇治病了。《史记・扁鹊传》中的记载,说他“治病不以汤液醴洒,铙石挢引,案杌毒熨,一拨见病之应,因五脏之输,及割皮解肌,诀脉结筋,搦髓脑,揲荒爪幕,湔浣肠胃,漱涤五脏,练精易形。”

药物生态和药理学之滥觞

依据陶弘景《本草》序中的叙述,上古还有药物的药性研究,说明药用植物的型态、药物的特性,可用于开立药方时的君臣佐使相须相反等,互相之间的参考;云:“桐君有《采药录》,说其花叶形色;《药性》四卷,论其佐使相须。”

伯高和切脉的理

《古今医统》论黄帝的臣子伯高辅佐黄帝谈论“切脉”脉经:“伯高氏,黄帝臣,未详其姓。佐帝论脉经,穷究义理,附《素问》中。”

鬼臾区和切脉的理

鬼臾区是黄帝的臣子,和黄帝详论五行和切脉技术,《古今医统》云:“鬼臾区,黄帝臣,未详其姓,佐帝发明五行,详论脉经,有问对《难经》,究尽义理,以为经论,民到于今赖之。”

祝祷治病的苗父

上古有使用祝祷的方式治病,例如苗父即是。《说苑》有云:“上古之为医者曰苗父。苗父之为医也,以管为席,以刍为狗,北面而祝,发十言耳,诸扶而来者,舆而来者,皆平复如故。”《内经.素问》也有一篇类似的记载,云“移精变气可祝由而已”。另外,《世本》也说,有位尧之时的医生,能使用祝祷方法治人之病:“巫咸,尧帝时臣,以鸿术为尧之医,能祝延人之福,愈人之病。祝树树枯,祝鸟鸟坠。”

【商周秦时期】

发明汤液的伊尹

商汤之时的伊尹根据神农本草,明白草药的性味,行走不同经络和药物的升降等药理机制,著作《汤液本草》,那时就能制作药汤汤液以解救人民的病苦。《通鉴》云:“伊尹佐汤伐桀,放太甲于桐宫,闵生民之疾苦,作《汤液本草》,明寒热温凉之性,酸苦辛甘咸淡之味,轻清重浊,阴阳升降,走十二经络表里之宜。今医言药性,皆祖伊尹。著有《汤液本草》,今行世。”

五谷五药养病用毒攻病用药疗病

周朝医官巫彭认为人可以用五谷五药养病,用毒攻病、用药疗病。《古今医统》有:“巫彭初作周医官,谓人惟五谷五药养其病,五声五色视其生,观之以九窍之变,参之以五脏之动,遂用五毒攻之,以药疗之。”

良医难救病入膏肓人

多行不义的晋侯,有一天梦到长发厉鬼,躲也躲不了,想找秦国的良医治疗,可是,悖天理而行的人要遭恶报的,最后还是“病入膏肓”而死。这是记载于《左传》的故事:“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曰:杀余孙不义,余得请于帝矣: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公觉召桑田巫,巫言如梦。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六月丙午,晋侯欲麦,使甸人献麦,馈人为之,召桑田巫示而杀之。将食,张如厕,陷而卒。小臣有晨梦负公以登天,及日中,负晋侯出诸厕,遂以为殉。”

服饵养生度人的范蠡

用药物服饵养生之法,自古即有。勾践之时的范蠡,辅佐越王功成身退之后,用服饵法度世,但是他不取分文却能致富,被人称为陶朱公。《古今医统》云:“范蠡,春秋时越王勾践之臣,佐越王灭吴,遂退身遨游五湖。有服饵之法,可以度世,并授孔安国等皆成地仙,数百岁面如童颜。医药济人不取利,所居处不二年致富,弃其所积,迁徙别居,逾年而富,人咸称为陶朱公。问聚财之法,惟曰:种五谷,蓄五?而已。”在这个故事中,“范蠡有服饵之法,可以度世”,“授孔安国等皆成地仙,数百岁面如童颜”,说明了什么?服饵之法度世,不是明明说了度这些人吗?怎么度?吃药服饵就能度吗?非也!就是教他们做修炼人嘛!都返本归真了、都返老还童了,都成了地仙了!

良医开释而病愈

有良医开释生病之理,季梁毋需用药也可好病。《列子》的故事说,有医生卢氏,开释病理,季梁立刻病情好转自愈。《列子・力命篇》有:“杨朱之友曰季梁,季梁得疾,七日大渐,其子环而泣之,请医。季梁谓杨朱曰:吾子不肖如此之甚,汝奚不为我歌以晓之?杨朱歌曰:天其勿识,人胡能觉。匪佑自天,弗孽由人。我乎汝乎!其弗知乎?医乎巫乎!其和之乎?其子弗晓,终谒三医,一曰矫氏,二曰俞氏,三曰卢氏。诊其所疾,矫氏谓季梁曰:汝寒温不节,虚实失度,病由饿饱色欲,精虑烦散,非天非鬼,虽渐可攻也。季梁曰:众医也,亟屏之!俞氏曰:女始则胎气不足,乳踵有余,病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渐矣,勿可已也。季梁曰:良医也!且食之。卢氏曰:汝疾不由天,亦不由人,亦不由鬼,禀生受形,既有制之者矣,亦有知之者矣,药石其如汝何?季梁曰:神医也!重贶遣之。俄而季梁之疾自瘳。”

神传扁鹊医术

医术由于神传,扁鹊、华佗即是。《史记》中的扁鹊故事云,长桑君授与扁鹊禁方书之后,忽然不见,可见长桑不是个常人。又,扁鹊得到长桑君的传授后,就有特殊的视力,能见到隔墙的另一方的人了,用以治病就可以看到人的内脏系统有无肿瘤,以及它们气血的变化。《史记・扁鹊传》:“扁鹊少时为人舍长,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鹊非常人也,出入十余年,乃呼扁鹊私坐,间与语曰:我有禁方,年老欲传与公,公毋泄!扁鹊曰:敬诺。乃出其怀中药予扁鹊,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扁鹊,忽然不见,殆非人也。扁鹊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

起死回生的扁鹊

扁鹊的针灸医术相当高明,给虢国太子扎针后,“尸蹶”之病竟然针到病除。《史记・扁鹊传》:“若太子病,所谓尸蹶者也。……扁鹊乃使弟子子阳厉针砥石,以取外三阳五会。有间,太子苏。乃使子豹为五方之熨,以八减之齐和煮之,以更熨两胁下,太子起坐。更适阴阳,但服汤二旬而复故。故天下尽以扁鹊为能生死人。扁鹊曰:越人非能生死人也。此自当生者,越人能使之起耳。”

麻药・外科・扁鹊

《列子・汤问篇》还有扁鹊使用了麻药,且能给人动手术的故事:“鲁公扈、赵齐婴二人有疾,同请扁鹊求治。扁鹊治之,既同愈。谓公扈、齐婴曰: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腑脏者,固药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与体偕长,今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愿先闻其验。扁鹊谓公扈曰:汝志疆而气弱,故足于谋而寡于断;齐婴志弱而气强,故少于虑而伤于专。若换汝之心,则均于善矣。扁鹊遂饮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药,既悟如初,二人辞归。”

古即有之的制药术

战国时的凤纲,制药之术就很高明,利用最常见的百草花经久而能做成救命仙丹。《神仙传》:“凤纲者,战国时渔阳人。常采百草花,水渍之,瓮盛泥封,自正月始迄九月末;又取瓮埋之百日,煎九火。卒死者,以药纳口中,皆立活。纲常服此药,至数百岁不老,后入地肺山中仙去。”

古即有之的心理疗法

现代的心理疗法,很难和古时的心理疗法相提并论。战国时的文挚,激怒齐闵王,重病竟不药而愈。《吕氏春秋》:“齐闵王疾,使人之宋迎文挚。文挚诊王疾,谓太子曰:非怒则王疾不可治,怒王则文挚死。太子曰:苟已王疾,臣与母以死争之,愿先生勿患也!文挚曰:诺。与太子期而往。不当者三,齐王固已怒矣。文挚至,不解履,登床履王衣问疾。王怒不与言,文挚因出陋辞以重怒王,王吐而起,遂乃疾已。王不悦,果以鼎生烹文挚,太子与母合争之不得。夫忠于平世易,忠于浊世难也。”可是,对于那种不识好人心的、不可治的人,还是留着有用的身体为更多的人服务更好。

古即有之的流行性疫情

秦之时,民间流行病传染相当严重,崔文子当时在都市卖药,制作治疗流行性疫气的药物“黄散赤丸”,用以救人之命。《列仙传》:“崔文子,泰山人,世好黄老,自言三百岁。卖药都市,后作黄散赤丸。民间疫气死者万计,凡经文子与散,饮之即活。后至蜀中卖药,蜀人望之如神仙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