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字文(六)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2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正文】

始制文字 乃服衣裳 推位让国 有虞陶唐

【读音练习】

始(ㄕˇ;shiˇ) 制(ㄓˋ;zhiˋ) 文(ㄨㄣˊ;wenˊ) 字(ㄗˋ;ziˋ) 
乃(ㄋㄞˇ;naiˇ) 服(ㄈㄨˊ;fuˊ) 衣(一;yi) 裳(ㄔㄤˊ;changˊ) 
推(ㄊㄨㄟ;tui) 位(ㄨㄟˋ;weiˋ)让(ㄖㄤˋ;rangˋ) 国(ㄍㄨㄛˊ;guoˊ) 
有(一ㄡˇ;youˇ)虞(ㄩˊ;yuˊ) 陶(ㄊㄠˊ;taoˊ) 唐(ㄊㄤˊ;tangˊ)
                                
【解释】

一、字义

始:起点、开端。
制:订定、规划。
文:文字。用来记录语言的符号,独体为文。
字:用来记录语言的符号,合体为字。
乃:才、开始。
服:穿着、穿戴。也可以当做衣装、衣裳的总称。
衣:人身上所穿,用来遮蔽身体、御寒的东西。通常用布、皮革或其它质料制作而成。
裳:在古代把下半身穿的衣物称为“裳”,例如:裙子。
推:选择、推荐。
位:所在的地方官职。在本文中指的是帝位。
让:谦退。
国:古代把诸侯或君王的封地称为国。
有:在此为助词,无意义。
虞:国名:传说是舜祖先的封地,故址大约在现在的山西省平陆县虞城。
陶:用黏土烧制而成的器物。
唐:朝代名,常被作为中国的别称。

二、词义:

始制文字(1) 乃服衣裳(2) 推位让国(3) 有虞(4) 陶唐(5)

(1)始制文字:开始制订文字。
(2)乃服衣裳:才开始穿着衣服来遮蔽身体。
(3)推位让国:把帝位让给有才能的人,让他来治理国家。
(4)有虞:舜的国号。
(5)陶唐:尧的国号。

【译文参考】

上古时代的人们如果想要记录事情,就用结绳或画图的方法;天气变冷了,就用兽皮来遮蔽身体。直到黄帝时代,才建立了初步的立国规模。史官仓颉发明了文字,是中国有文字的开始;同时黄帝的妻子-嫘祖,教人民养蚕、织布、制作衣裳,人民才开始用布取代兽皮来遮蔽身体。

能够把帝位让给有才德的人,让贤能的人来治理国家,这种只考虑国家和人民而没有私心的好榜样,只有尧舜的时代才有。

【文字的故事】

“文”:这个单元我们学到了“千字文”中的“文”字,“文”小篆写作“”,从字形上来看是指交错的线条,代表文字里面各种交错的笔画。小朋友,请你们仔细的看一看,我们的中国文字,是不是会出现许多交错的笔画?

“字”:小篆写作“”,“”代表的是房屋,“”是“子”的古字,指的是襁褓中的婴孩。本来“”的字义是说母亲在屋子里面产子,因此在古代把人生孩子叫做“字”,这样的说法是不是很特别呢?

“衣”:古代的衣服造型跟现代不太一样,在古装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的衣服前面有两片衣襟可以交覆掩盖住,然后下面再用衣带束起来。甲骨文的“衣”依照衣服的样子画作“”,上面的“”代表的是衣领,下面的“”则表示两片交叉掩盖的衣襟。

“推”:推东西一定要用到手,所以有个“扌”字边。右边的“隹”代表的是一种短尾巴的鸟,鸟喜欢往外飞,所以“扌”加上“隹”就成了向外的意思。

“國”:國这个字很特别,如果把“囗”当作一个国家的疆界,中间的“戈”表示武力,“口”指的是人民,“一”在“口”的下方,引申为人站的土地。如此一来,有了人民、土地、武力、疆界,就成了一个国家了。

【深入思考与讨论】

在这个单元里我们学到了许多有名的典故,例如:仓颉造字、嫘祖养蚕取丝、还有尧舜的禅让政治,不知道这些典故小朋友了解多少呢?

一、中国文字的产生过程这么特别,请问你对中国文字有什么看法呢?
二、请你说说看,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禅让政治”是在讲述什么样的美德呢?
三、听完老师说的故事后,你有没有什么感想,请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附录一:仓颉造字的故事

仓颉是黄帝的大臣,专门负责记录事情。在仓颉发明文字之前,人们只能靠着结绳或画图来记载事情。发生大事情,就在绳子上打个大结;发生小事情,就在绳子上打个小结。这些结或是图画,虽然可以用来帮助人们把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但是都非常不方便,而且容易遗忘。

有一年,仓颉到南方巡视,无意间看见了一只大龟,龟背上面有许多青色的花纹,仓颉看了觉得很稀奇。他看来看去,发现龟背上的花纹竟然是有意义可通的。他想花纹既然能表示意义,如果将不同的花纹定下意义,不就可以用来传达心意,记载事情了吗? 

传说仓颉有四只眼睛,观察力非常敏锐,是一个半神半人。在他观察了天上星宿、地上山川、鸟兽虫鱼的足迹、草木器具的形状之后。开始描绘摹写,造出各种不同的符号,并且定下了每个符号所代表的意义。他把创造出来的符号拼凑成几段意思,拿给人们看,经过仓颉的解说,人们也看得明白这些符号所代表的意义。于是仓颉就把这种可以表示意义的符号叫作“文字”了。

仓颉造字成功后,发生了神异的事,那一天的白天,天上竟然下起小米,晚上还听到鬼魂哭嚎。妖魔鬼怪,看到人类有了文字,从此开启了智慧,再也很难被它们愚弄、操控了,所以就连夜的抱头痛哭了。

汉字是神传的文字,自从文字发明后,人们可以把过去的经验完整的记录并流传下来,知识的累积也就更加的方便。从此人类就進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一直到今天,我们都还在使用仓颉所发明的文字。

附录二:尧舜禅让政治

传说黄帝以后,先后出了三个很贤能的帝王,名叫尧、舜和禹。尧是一个仁慈的贤君,当他老了的时候,并没有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想找一个贤能的人来继承。

有一次,他召集四方部落的首领来商议人选,结果大家一致推荐舜,因为舜很孝顺,大家认为他是个德行很高的人。于是尧开始考察舜的品德及才能,他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又派了许多工作来考验舜的智慧。经过考察,尧认为舜的确是个品德好又有才能的人,就把王位传给了舜。这种让位,在历史上称做“禅让”。

舜接位之后,勤劳又俭朴,跟老百姓一样劳动,受到人民的信任及爱戴。有一年国家闹水患,舜派禹去治平洪水,禹做得非常好,把洪水全都疏导流入大海。于是舜就把王位传给了禹。

由于尧和舜都没有私心,将王位传给贤能的人,所以国家治理得很好,这种“禅让”的美德也一直被后人称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