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长安 悟天机》之六:钟鼓楼旁话古今 三秦戏台玄机深

唐理


【正见网2007年01月14日】

元旦前,老同学邀我到西安过“双节”。见面后,少不了先对我年初所写的《游长安 悟天机》的几篇短文作一番议论。第二天,趁天气晴暖,我俩来到市中心,对象征西安的钟鼓楼观赏一番。

在鼓楼上,我们细看过标志24节气的24面鼓,又击打了那面不可多见的大圆鼓。登上钟楼,我颇有兴致的撞响那口声音宏亮的大钟。绕楼而行,眺望了西安城的东南西北。面对着端正的四条大街,再看着四周完好的城墙,我内心为建造在古长安皇城旧址上的这座方正端庄的西安城而赞叹,此刻似乎才明白为什么当年克林顿访华的第一个节目要选定为:风光入城访西安!

穿过熙攘的人群,来到了钟鼓楼广场的草坪旁。我面对钟楼感叹:“四条大街的正中央摆放一口大钟,这种构思耐人寻味!”老同学冲我一笑:“钟声惊醒梦邯郸!”我说:“对,惊醒迷于黄粱美梦的世人!看来这钟楼座落古城中央寓意非凡呀!”他说:“是的,这口警钟就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忽视这里的历史!”我顺口说道:“那当然啦,十三个王朝建都……”他打断我的话:“不只是这些!”我一下子想到专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他必然独有灼见。他问我:“还记得李洪志大师2002年那首《大舞台》的诗吧!”我顺口诵道:

人世五千载,中原是戏台。
心痴戏中事,陆离多姿彩。
醒来看你我,戏台为法摆。

他说:“三秦大地就是个历史的大戏台。概括几千年的历史,这个戏台上演绎过三出大戏,用时尚的话说有三个乐章!”我微微一笑:“先说说第一乐章吧!”他说:“第一乐章,传统文化。实际上你在《长安六胜缘何来》一文中已说的很清楚了。中华传统文化是五千年前被尊为‘人文初祖’的黄帝开创的,黄帝也是道家思想的创始人,老子在两千年前撰写的《道德经》,把道家思想推到了顶峰。后来儒家、佛家与道家思想交融所形成的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灵魂。在陕西,楼观台的老子讲经台、法门寺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大慈恩寺里藏经的大雁塔以及碑林博物馆内的‘佛家十三经’碑刻都记录和见证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道家讲‘真’、佛家讲‘善’、儒家讲‘忠恕’‘仁义’,一方面给了中华子孙识正邪、辩善恶和讲道德的规范,更为以‘真、善、忍’为最高法理的法轮大法的弘传奠定了文化基础。”我说:“这就是三秦戏台为法摆的第一层涵义吧!”

他点点头接着说:“第二乐章,正邪之战。人类社会的历史实际上就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不管中国有多少朝代,其实就是施仁政和行暴政两个类型。你在文章中所说代表仁政的大唐和代表暴政的秦王朝,均建都在陕西,留下了许多古迹。在中国历史上的四大暴君:夏桀、商纣、秦始皇、隋炀帝,他们的王朝被推翻的战争(除商汤灭夏)有三起大战争都围绕着三秦大地而進行。3000多年前周武王伐纣,起兵于陕西沣河以西的丰京,灭商朝后,西周建都在沣河以东的镐京;2200年前,建都在陕西咸阳的秦王朝被起义军所灭,西汉朝在长安建都;1388年前,都城也在长安的隋朝,炀帝被义军所灭,唐朝仍建都在长安。”

我插话道:“其实,在长安所发生的正邪较量的事件还有许多。例如:汉代的未央宫事件、唐代的玄武门之变以及近代的双十二西安事变。”他接口道:“汉代吕后在未央宫杀韩信,那是她杀忠良以图篡权,结果16年后吕氏满门被灭;唐代的玄武门之变,你在《游长安 悟天机》文中一开始已交待明白,那个满怀邪恶、妒嫉的李元吉自招杀身之祸,后来就转生成现时的江xx,他与当年曾是唐太宗的李大师结下了不共戴天的仇怨,祸害华夏;至于双十二西安事变,实际是不抗日的中共头子毛泽东为了报五次被围剿之仇,挑唆张、杨杀掉领导全国抗日的蒋介石,企图挑起内战,但终于没有得逞。”他稍作停顿:“说起中共,其实是中国历史上最邪恶的了!正象你在《看秦俑 思暴政》文中所述,中共真正继承和发展了秦王朝的焚书坑儒和指鹿为马两大邪恶功能。”

我补充道:“其实效仿秦始皇焚书坑儒的不只是毛泽东(他致死人命八千万),而邓小平的六四屠城、枪杀学生,江xx的毁书、抓人、活摘器官、‘肉体上消灭’法轮功,这些都是胜过秦皇百倍的暴行。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正邪大战就是发生在现实中的以法轮功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中共为代表的邪恶力量在精神层面上的较量!”他接着说:“是的!但历史无情的告诉人们: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我说:“这就是三秦戏台为法摆第二层涵义吧!”“对!”他说:“所以,你们贵州平塘那块巨型亿年藏字石上的六个大字‘中国xx党亡’就是历史宣告中共将有着与一切邪恶完全相同的下场!”

说到这儿,我想:“这陕西在历史上可是多事之地,那如何理解‘长安,长安,永久平安’的民谣呢?”我的想法刚一出口,他就不假思索的说道:“自唐代以后,三秦再无建都,此后这千余年,无大灾变,什么原因呢?我最近才突然悟到是因为李大师在唐代作太宗皇帝时,就给长安布了一个很强、很正的场。所以后来日本人过不了黄河、到不了潼关;就连那个邪灵附体的毛泽东,他也从未来过西安,不是他不想来而且是不敢来,邪怕正嘛!”

我被老同学的悟性所感动,连连称是。过了一会儿笑着催他:“快讲讲你的第三乐章吧!”他点点头说:“第三乐章,修炼之路。除了在佛寺、尼庵、道观及進入深山修炼之外,中国历史上有两大修炼故事。”我问:“是否写成小说的《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他答:“对!这两个故事都出自陕西。《封神演义》说的是武王伐纣、战胜邪恶、最后封神的故事;《西游记》讲的是唐太宗派玄奘法师自长安出发赴印度、经历八十一难取回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尽管是文艺作品,但武王伐纣、玄奘取经在历史上确有其事。不过,小说中也有些情节处理得不合情理。”我诧异地问:“什么情节?”他微微一笑:“《封神演义》的最后还给象申公豹那样的邪恶之徒封了神,不可思议;《西游记》中,当妖邪被孙悟空降伏后,许多被打死了,但有些有背景的,例如太上老君的童子等都被它们的主子救了回去。好像这神仙界也讲人情,也搞腐败!?”没等说完,我俩都笑出声来。我说:“实在不合情理,这都是旧宇宙的理。法轮大法修炼都要正过来的。”他接着说:“两部小说总体上都挺好,既突现了正义战胜邪恶,又体现出了修炼就是要在磨难中修心的道理。难能可贵的是小说用生动的故事向世人说明了什么才是真正有效的修炼形式,当然这也是给修炼界提出的新问题。”我忙问:“什么问题?”他说:“你想,过去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修炼、修炼,离不了寺院,而这两个故事都描写了在寺院(道观)以外的尘世上修成神佛的故事。尤其是唐僧,开始在寺院并没修成,而是在远离寺院的尘世上修成了正果,这不和两千多年来那种脱离世俗的修炼方式大相径庭吗?”我笑着说:“对的,法轮大法现今所实践的正是真正不脱离世俗的修炼方式,而这正是过去的所有修炼方式中从来没有过的!”

说到此,我突然象受到一种启示。看看钟楼、又看看鼓楼,我问老同学:“钟鼓楼一般都在寺院才有,对吧?”答曰:“对呀,晨钟暮鼓那是寺院的规矩嘛!”我接着说:“假如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我站在上空,俯视西安古城,方正的城墙、坐立中央的钟鼓楼,你说此时的西安象个什么样的地方?”他略思片刻,猛的一震,有点激动地说道:“寺院!西安古城实际是身处闹市的一座大寺院!”我俩心中立时明白:这是神用西安古城的造型和两个修炼故事向世人谕示着不脱世俗修炼的天机!我冲他一笑:“不脱世俗修炼,这就是三秦戏台为法摆的第三层涵义吧!”我顿时联想到李大师在2002年所写的两段警句:

钟 楼

洪声震法界
法音传十方

鼓 楼

重锤之下知精進
法鼓敲醒迷中人

这是神的声音,这是神对众生的慈悲!

站在广场,回顾这三秦大戏台几千年所演绎的“传统文化”、“正邪大战”、“修炼之路”三部大戏,我好象此刻才真的懂得了“戏台为法摆”的真实涵义;面对钟鼓楼,想到西安古城这一深藏天机的绝妙设计,仿佛刚刚领悟到“法音传十方”和“法鼓敲醒迷中人”的真谛。三秦大地上有一个修炼的场、有一座修炼的城,寓意深远、益世无穷!此刻我对李大师为救度众生的无限慈悲万分敬仰!

我为自己悟到了天机而庆幸!

有诗为证:

三秦戏台玄机深
晨钟暮鼓警世人
钟楼鼓楼闹市座
修炼何须避红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