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造物主真实存在的理解(五)

明奥(大陆)


【正见网2006年12月20日】

六、信仰是有成度之分的――从信其可能性到信其真实性

谈到信仰,很多人就以为仅仅是宗教中的事情,其实信仰也是科学家的事情,也是每一个普通人的事情。科学探索就是要发现未知的真理,既然是未知的,也就是没有得到证明的,那么在求证之前,科学家首先就必须相信它有可能是真的,然后再去求证。如果一开始就认为它根本不可能是真的,那就谈不上去求证的问题,也就谈不上去认识它的问题了。

其实有两种“信”:一种是信其可能性,一种是信其真实性。对一个科学家而言,前一种信反映的是他的思维开放性与宽广度,后一种信反映的是他的严谨性。这两种信对于科学家来说都是缺一不可的。

在对待造物主是否存在的问题上,其实多数科学家争论的都是第一种信,也就是争论造物主的存在是否可能。我们这里所说的“信在先”主要也是指信造物主存在的可能性。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科学家并没有经过认真的求证,就连造物主存在的可能性都否定了,从而不再去求证造物主是否存在的问题。这使得他们的科学研究停留在一个很浅薄的水平上,这也表明他们的思想是非常狭隘的。

上文已经说明,科学发展到今天并没有证明造物主不存在,那么作为科学家,更应该用心去求证这样一个最重大的科学问题,因为,只有证明造物主是否存在,我们整个科学才会获得一个正确的基点。

要求证这个问题,就必须是“信在先”,首先相信造物主是可能存在的才能证明其存在,如果首先认为造物主不可能存在,那么就很难证明其存在。作为一个理性的科学家,应该兼容对可能与不可能这两种信,而不是象现在这样,只信其“不可能”却不信其可能。这不是严重的影响着科学去探索未知领域吗?

造物主的存在与否至今还是人类的最大的迷、最大的未知领域,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一问题呢?就象有人告诉你有个美国叫你去居住,可是如果你根本上不相信有美国存在的可能性,你当然不会启程,那么你就永远没有机会到达美国。如果你根本上不相信有造物主存在的可能性,你也不会去关注这方面的现象,那么你可能永远也认识不到造物主。

这叫作:信在先,证在后。其实许许多多的科学发明科学创新都是这样的过程。

在先之信是指信其可能性,在后之证就是指信其真实性了。这就是“信”的成度与发展过程。

七、信仰反映了一个人思想的广阔成度,信仰造物主的人思想是最广阔的,不信的人其思想是最狭隘的。

其实,信不信有造物主的存在,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思想广阔成度的问题,而不是科学水平的高低问题。因为,在一件事物被证实之前,对它信还是不信,这取决于一个人的理解力,他必须理解才能信,他不理解是不会信的。他不信造物主的存在,是因为他不能理解有那么伟大的生命,他不能理解一个生命有那么超常的能力能够创造整个世界,他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他就不会相信。他是囿于自己的经验的人,超出他经验范围的事物他一概不相信,说到信与不信造物主的问题,其实质就是这样,不信,就是因为他的思想太狭隘,而不是表明他的态度“很客观”、“很科学”。很多不信造物主的人还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是最重科学的,其实他一点也不科学。我们在上文中已分析过了,那些认为科学的发达“已经证明”没有造物主的观点根本经不起任何的论证和推敲。我们都知道,越是严肃的科学家越是不肯轻易否定造物主的存在,而越是假冒的、“半桶水”的所谓科学家越是热衷于否定造物主的存在,根本原因是他们的思想太狭隘了。

其实只要我们愿意以开放的态度对待造物主是否存在的问题,就会发现这个问题并不复杂,“造物主”也并不虚幻,也并非“根本不可能存在”。有的人之所以认为造物主不可能存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不承认精神也是一种实有,也是一种“物质”,更不知道物质与精神的异同;其实,如果说世界万物都是由粒子构成的话,那么是否可以说精神也是由粒子构成的,而物质粒子只不过是灵性最不显著的一种粒子而已?有的人一方面不承认精神是一种实在的“物质”,另一方面却又硬是无根据的说宇宙没有“精神”,其实有没有精神你都看不见,一个人静静的躺在那里不动,你能判断他有没有精神呢?判断不了嘛,那么对于处于永恒运动中的庞大的、有序的、完善的宇宙,你怎么就能下结论说他没有精神呢?

2、不承认有超常的伟大的高级生命存在的可能性,潜意识中就是认为地球是宇宙中唯一有生命的星球,地球上的生命就是宇宙中生命的全部。其实假如说整个宇宙都有我们看不见的、体察不到的精神的话,那么整个宇宙岂不是一个生命?换个角度说吧,在我们人体内有数不清那么多的微生物,它们也未必能感觉到我们的精神,也未必感觉到我们人是一个生命,那么我们人就不是生命了吗?我们人类对于那么微生物来说是不是不可思议的高级生命呢?我们人要想主宰它们的命运是不是很容易呢?

3、不承认有超常的能力存在,理解不了造物主的“万能”与“全能”。其实,造物主与受造物不是同一层次的生命,所以造物主在受造物眼中显然是万能的,具有无限的能力的。打比方说,在一只蚂蚁看来,我们人是万能的,我们轻轻吹一口气就能把它吹到很远,就可以改变它的命运,它肯定会觉得我们人类是神。如果这样说起来,过去传说中的某某神仙吹一口气就能翻江倒海岂不就很容易理解了吗?只不过我们认为神仙也是象我们一样的“人”,所以觉的他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力量罢了。

4、不能理解造物主既可以在世界之外,也可以显现在世界之内;其实造物主是高于他所创造的世界的,造物主是所有受造物的认知极限,受造物只能知道造物主的实际存在,却无法完全了解造物主。受造物对于造物主的超能力更是知之甚少,只能感受到他所创造出来的世界之无限精妙。正如一只蚂蚁无法理解人类和人类的能力一样。

5、不能理解万物既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行动,同时又受制于造物主规定的真理和造物主安排的命运;其实受造物的自由意志、自动能力与造物主的主宰、安排并不矛盾,正如一物可以自行运动又可以受外力作用而运动一样,受造众生能够在造物主规定的真理范围内自由选择,真理就是造物主给众生设定的游戏规则和游戏程序,造物主按照预先规定的法则根据众生的思想行为的性质而安排其后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为善为恶在于自己的选择,而在为善为恶之后却要承受造物主安排的命运。所以说,受造物既是自由的,又是受主宰的。有的人总是极端化的看问题,一说到有“命运安排”就以为众生只是任由摆布的木偶,没有自我选择的空间,那样还有什么生命可言呢?就因为他的思想走极端,所以认为有造物主的主宰和安排是不能接受的。

6、不能理解造物主的意志意念与真理的关系,其实造物主的意志意念对于受造众生来说就是真理。有人不知道造物主既是世界的主宰,也是真理的主宰,认为造物主也受制于真理;其实真理是造物主拥有的,他可用一种真理创造一个世界,可用另一种真理创造另一个世界,真理相对于受造的世界与众生而言是决对的,但对于造物主而言则是如意的。受造物只能认识到真理对世界的实际作用及其在世界中的体现形式,却无法从根本上认识真理的实际面目。

7、不相信有真理的存在,认为真理是人们想出来的,或者只是世界运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统计规律”,所以认为人想怎么做就能怎么做。其实真理就是造物主的意念,而这种意念是通过造物主的无边能力来发挥作用的的,所以造物主的意念才成为受造万物必须决对遵循的真理。从物质与精神统一的角度去理解,造物主的意念也都是具有无边能力的,所以我们可以把造物主的意念与能力统一理解为造物主的“法力”。真理之能成为真理,就是因为其具有无边的能力,能决对的制约世界万物,如果真理不能起到作用,那还是真理了吗?所以讲“真理”也可以包括说到了造物主的万能。对于所有受造的万物来说,真理就是决对的,而不是人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整个世界才显得那么有序、和谐,因为世界统一受制约于造物主的意念。真理是超越受造的世界的,真理是高于世界的,世界消失了,真理却可能仍然存在,世界是可变的,而真理是永恒的。因为真理属于造物主,而相对于受造物来说,造物主是永恒的,受造众生是无法衡量造物主的大小、久暂、好坏、高低的。

8、不能理解为什么造物主能把整个宇宙管理的那么有序不乱。从另一个角度讲,可以认为造物主是通过一种洪大的无形的完美的机制主掌整个世界的。从理论上,有的人也理解不了怎么可能有这么庞大的掌控宇宙运作的机制。其实是不难理解的。举个例子说:假如我们承认电脑系统里流动的电子信息(电能磁能或叫电场磁场)是一种真实的物质存在的话,那么我们通过电脑显示器的屏幕看到那里边有人有物有山水,有天地宇宙,有空间有时间,可是那里的任何一个最细小的物体都受到电脑系统的控制,叫他生成就生成,叫他灭亡就灭亡,叫那里的时间快就快叫其慢就慢,要缩小或放大它的空间也行,但电脑的创造者和掌控者又可以赋予里边的人、物有一定的自由度,如在电脑游戏中可以让里边的一些人物有自己选择的自由。那么站在里边的生命看来,它们生活在它们所在的宇宙中,有它们活动的空间,有它们经历的时间,有它们的生活上的自由和各种感受,可是它们看不到外面的我们这些电脑制作者和控制者所在的世界。在它们的宇宙中来感觉,它们觉得它们的宇宙也是极其巨大的,甚至是无边无际的,它们也想象不到在它们世界的外边还有控制它们的机制存在。也许有的人会想,电脑里边的人物毕竟是影象啊,不能和我们这些真实存在的人和物相提并论的。如果一般人这样想还会得到原谅,如果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家这么说,就难免显得不够深度了。因为现代量子力学已充份证明了“场”的物质性,而且物质与场是统一的,德布罗意的统一波理论不是证明了这一问题吗?而且以上只是举一个容易被人理解的例子而已。

细心读一读以上八点见解,你对于造物主存在与否的问题肯定会有新的认识,你的思想肯定会得到极大的扩充。

就是因为有的人思想太狭隘、缺乏想象力,总是囿于自己的认识和自己的经验,所以他们就无法相信有超级的生命和超级的能力,所以就无法理解造物主的无边能力。有了以上七个方面的基本认识,那么就能够理解造物主的存在了,就很容易想象造物主创造世界了,就不会认为这根本就不可能了。造物主用意念(真理)或超能力创造世界,就是运用能力把最原始的精神与物质粒子组成世界万物与众生的。世界不是“自然”形成、演化的;而是由造物主创造并主宰的。

其实认为世界是自然形成的这种观点更难以理解。大家试想一下,光是一个人体就包含有多少的微观粒子,在茫茫的宇宙中,这么多粒子要在“自然的”、“随机的”运动中,“碰巧”聚合在一起,并且形成这样一种精妙绝伦的人体结构,你说有多难就有多难,可是这个宇宙中却充满了不计其数的这样的物体与生命,都是由于粒子在“随机的”运动中“凑巧”形成的?多么不可思议!打比喻说就象一只兔子在键盘上乱跳却能“碰巧”打出一部莎士比亚戏剧集来!多么难以想象!

可是如果设想是由一个高超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来设计和制造万物,就非常的合理,唯一的难点只是,人类难以想象有这样一个高级生命,因为人类肉眼从没看到过有这么伟大的高级生命。但是想象有一个高级生命比想象起那么多的精巧的物体与生命都是粒子在“随机”运动的过程中产生的要容易的多。

所以,从纯粹理论的角度,造物论比自然生成论要合理的多,所以在未能经过实证的情况下,信仰造物主的人比不信造物主的人要高明的多。至于那些无根据而找理由去打击信仰的人就更是愚蠢可笑至极了。

以上分析充分表明了,对造物主的信仰问题不是科学水平的问题,而是一个人思想的广阔成度问题。不是说随着历史的发展人越来越不相信造物主是一种進步,而是一种退步,这只是表明了人类的思想变的越来越狭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