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造物主真实存在的理解(四)

明奥(大陆)


【正见网2006年12月19日】

五、相信造物主或不信造物主主要是一种信仰

理智的说,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支持造物主存在的证明,很多都是严肃的史书记载,另外还有许多物证如释迦牟尼佛骨舍利被发现等等。而不管人类历史上出现过多少种无神论,真正拿的出手的证明却并不多见甚至完全没有。

我们现在对所有这些姑且不论。既然科学的发展并没有否定造物主的存在,既然没有任何一种无神论能够否定造物主的存在,我们也不过多强调历史上出现的支持造物主存在的证据。我们不妨先把这个问题当做是一个有待求证的问题。既然是有待求证的问题,那么就有必要保留在信仰领域。也就是说,你可以信有造物主,也可以不信有造物主,直到证明为止。

其实,说到底,现在的无神论不过是一种信仰罢了,并不是一种科学理论,尽管它自己宣称它是科学理论。

那么,人们同样应该获得信仰有神论、信仰造物主的权利。

其实,信仰对于人类而言是相当重要的。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得到证明的,那么就必须保留信仰的空间,否则人类就无法正常的生活。

有的人讲,只有证明了的我才相信。其实如果细心去考究他的生活的话,你会发现他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连公认是最伟大的科学家的爱因斯坦也做不到。例如,当爱因斯坦生病时,医生给他开个药方,可是爱因斯坦并不完全懂得医学,他不能去研究、证明这个药方是不是正确才吃药啊,那么他相不相信医生这个药方呢?你或许会说,这个药方是被用于其他类似的病人身上取得疗效后才开的,可是那是对医生而言的,而不是对爱因斯坦而言的。在实际生活中,爱因斯坦是不会去考究医生的这个药方是否曾经用于其他类似病人身上、是否取得了疗效然后才服药的。甚至于,如果那个医生不小心开错了药,爱因斯坦也会照服不误的。在生活中许多时候,我们人类,包括最伟大的科学家在内,其实都是离不开信仰的,不可能事事都要自己去证明才相信的。

人类就是离不开信仰的,人类的灵魂中就是存在信的,科学研究同样离不开信仰,特别是现代科学理论,往往都要以信仰(假设)为前提,从而推导出整个理论体系,爱因斯旦的相对论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还有很多现代科学理论也是如此。

相对论以两个假设(光速不变原理和相对性原理)为前提,从而推导出整个理论体系,而这两个假设,只能说首先是爱因斯坦的两个信仰,因为他知道这两个原理并没有得到证明,而他却要根据这两个假设的原理去建立整个学说。你能说爱因斯坦没有信仰吗?你又能说他不是科学家吗?
就是到今天为止,科学界已公认了相对论是科学真理,但对于这两个假设却依然没有证明。也许有的人会讲,原子核反应、水星近日点轨迹的偏向太阳等现象不是已经证明了相对论的预言从而证明了相对论了吗?不错,爱因斯旦的确这样主张,他认为,如果不能直接证明假设的前提的正确性,那么可以间接的证明由此假设前提经过逻辑推理得出的预言的正确性,从而证明整个理论的正确性。但是,如果从更严密的逻辑来说,这里面同样是有漏洞的,这是因为,从多个不同的前提出发都可能会得出相同的结论(即理论中的预言),也就是说,将来有一天,也许有人会从另外两个或若干个不同的假设前提出发,经过逻辑推理与数学计算,最后也可能会得出与爱因斯坦核反应的公式或水星的轨迹偏向等相同的结论。那么这是不是也说明这些假设的前提是正确的呢?这里面反映的问题就是逻辑学上的逆推导与顺推导不一定等效的问题。如果能直接证明相对论中的两个假设是正确的,显然可以肯定其整个理论都是正确的;但是反过来,如果证明其最终结论是正确的,却不一定能证明其前提是正确的。可是现在整个科学界都认为,既然按照相对论把原子弹都搞出来了,还不足以证明“光速不变原理和相对性原理”吗?其实这里面都是存在信仰的。

抛开这些不说,除了爱因斯坦本人以外,世界上还有几个人真正懂得相对论呢?除了那几个人那几个机构能够有机会去验证相对论的预言外,还有几个人几个机构能验证相对论呢?可是今天,几乎所有的科学家、知识份子,包括学生在内,不是都相信了相对论吗?这不也是信仰吗?大家不都在以相对论为基础去推导和计算吗?

所以说,生活与科学活动其实都离不开信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