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发现数百个年轻新星系

莫心海


【正见网2006年09月28日】

据美国航天航空局哈勃网站新闻2006年9月21日报导,天文学家在分析了两个哈勃宇宙最深场影像后,发现了500多个年轻新星系。

哈勃超深视场中的新星系

天文学家对这些新星系的解释是,它们形成于宇宙的年龄为10亿年时(那时宇宙只有现在年龄的百分之七)。天文学家10年以前还从未发现哪怕是一个认为是形成于10亿年时的宇宙,所以认为这一发现意义重大。这些新发现的星系比今天的大星系要小,呈蓝色,显示其中正在诞生新星。图中影像呈现红色是因为光线穿越巨大的空间到达地球时发生了红移。

天文学家理查德・博文斯认为发现这么多的小而暗淡的星系,表明大星系是由小星系不断溶合而成的。博文斯的研究小组在分析了哈勃超深视场和大天文台宇宙起源深空普查后作出这一发现,这两次观测分别完成于2004年和2003年。研究还发现这些新发现的矮星系中新星形成的速度惊人,比现在我们的近邻星系中新星的形成速度要快10倍以上。

研究小组的另一成员加州大学圣达克鲁斯分校的卡斯.伊凌沃兹认为这一发现揭示了宇宙发生根本变化的一个阶段,而星系数目的变化导致了这一变化。

参考资料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newsdesk/archive/releases/2006/12/text/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