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百善孝为先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9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弟子入则孝(1),出则弟(2),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3)。行有余力,则以学文(4)。” (《论语・学而第一》)

注释
(1) 古时父子分别居住。入,则是入父宫,到父亲住处,或说在家。
(2) 出,与“入”相对而言,指在外。弟,同“悌”,善事兄长。这里指用悌道对师长,或长于自己的人。
(3) 仁,即仁者。
(4) 文,指诗、书、礼、乐等文化知识。

【译文】

孔子说:“弟子们在父母面前要孝顺,在外面要顺从师长,言行要谨慎守信,要广泛的爱众人,亲近有仁德的人。这样躬行实践之后,还有余力的话,就再去学习文化知识。”

【讲授】

何谓孝?《说文解字》解释:“孝,善事父母也。从老者;从子,子承老也。”“孝”字,古作 ,上面为一老人,下面为一小孩。象“子”用头承老人手行走。用扶持老人行走之形,以表示“孝”。

孝乃德之本,在家唯孝,在外为忠,对友能亲,对众能仁,对万物能慈爱。

父母儿女是一种缘,轮回之中恩恩怨怨,欠债了要还,受恩了要报。这些唯有孝才能得以了断。

父母是生命之根本,给予人身,有人身才能够听闻佛法,能够有返本归真的机缘。

父母之恩巍巍乎如高山不知其远,浩浩乎如大海不知其深,何以回报?唯孝不足以报。

人类是神造的,神也定了人的行为规范:父母要慈,儿女要孝。听从神的旨意,神就赐予人幸福、安康、长久;违背神的安排,神会惩罚人遭受痛苦、灾难、以至灭亡。

【延伸思考】

为什么说“百善孝为先”?古人把“孝”看的这么重要原因何在?
在读书和做人这个问题上,你认为孰轻孰重,孰先孰后?怎么认识“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课后读书】

孝心感动上天 鹿带路孝绪得参

阮孝绪字士宗,陈留尉氏(河南尉氏)人。是《南朝》齐、梁学者,也是目录学家。父亲彦之,官拜宋太尉从事中郎。孝绪七岁时,过继给他的堂伯父胤之做儿子。后来胤之的母亲周氏过世,遗留下来百万的财产。照理,他可以得到这些财产。可是他一文也不留,将全部的财产都给了伯父的姊姊(琅邪王晏的母亲)。知道这件事的人,都忍不住赞叹,并觉得不可思议。

阮孝绪从小就非常孝顺,个性沉静。有一次,孝绪在锺山地方听讲学。他的母亲王氏在家里忽然生了重病。哥哥弟弟们就要去叫孝绪回来。母亲说:“不必去叫他。孝绪这个人有至性,可通鬼神。他一定能够自己回来的。”果然孝绪忽然觉得心惊肉跳、心神不宁,就赶快回到家里。邻舍和同村里的人,都觉得他非常神奇、不可思议。

他母亲所吃的药里面,需要一味鲜活的人参。照老辈的传说,锺山是出产人参的。于是孝绪就亲自到那里去寻找。他踏遍了幽僻危险的地方,这样有好几天的工夫。有一天,忽然看见一只鹿在他的前面走着,孝绪就跟着鹿走,鹿跑到那里,他也跟到了那里。忽然那只鹿不见了,在鹿消失的地方,就发现了野生人参。他的母亲吃后,病果然好了。大家都说这是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