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遭横祸武吉求救 收徒儿子牙解难

张春雨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7月12日】

(八)

后来散宜生路过此处,见武吉大哭哀痛,于是问及情由,甚是同情。于是在文王面前替他求情,让武吉先回家,为老母办理送终的棺木衣物,柴米养身之费,待到秋后回来服刑,以正国法。

武吉出狱,飞奔回家,见母亲倚门相望,母子相见,详述前因,愈加伤痛悲哭一场。

说话间,武吉猛然想起一事,于是,就把怎么见到姜子牙,怎么和他开玩笑,怎么被姜子牙说的要出人命灾祸,一一道来,最后说,那老人说孩儿:“左眼青,右眼红,今日必定打死人。”确确的那日打死了王相。我想那老人嘴极毒,想将起来可恶。”

其母问吉曰:“那老人姓甚名谁?”

武吉曰:“那老人姓姜名尚,道号飞熊。因他说出号来,孩儿故此笑他;他说出这样破话。”

老母曰:“此老看相,莫非有先见之明?我儿!你还去求他救你,此老必是高人。”武吉听了母命,收拾迳往来见子牙。

子牙一如既往的在直钩垂钓。

听罢武吉的求述,说这些都是天数,我有什么办法啊?武吉再三恳求跪下。子牙看他实在可怜,知道他日后必然大贵,于是说,你拜我为师,我方才能够救你。武吉当然万分情愿,于是叩首拜师。

子牙曰:“你既为吾弟子,不得不救你。如今你速回到家,在你床前,随你多长挖一坑堑,深四尺。你至黄昏时候,睡在坑内,叫你母亲于你头前点一盏灯,脚后点一盏灯;或米也可,或饭也可,抓两把撒在你身上,放上些乱草,睡过一夜起来,只管去做生意,再无事了。”武吉听了,领师父之命,回到家中,挖坑行事。

话说武吉回到家中,满面喜容。母说:“我儿!你去求姜老爷此事如何?”武吉对母亲 一一说了一遍。母亲大喜,随命武吉挖坑点灯不题。且说子牙三更时分,披发仗剑,踏罡步斗,掏抉结印,随与武吉厌星。次日武吉来见子牙,口称:“师父下拜。”子牙曰:“既拜吾为师,早晚听吾教训。打柴之事,非是长策;早起挑柴货卖,到申时来谈讲兵法。方今纣王无道,天下反乱四百镇诸侯。”武吉曰:“老师父!反了那四百镇诸侯?”子牙曰:“反了东伯侯姜文焕,领兵四十万,大战游魂关。南伯侯鄂顺反了,领三十万人马,攻打三山关。我前日仰观天象,见西岐不久刀兵四起!杂乱发生。此是用武之秋。上紧学艺,若能得功出仕,便是天子之臣,岂是打柴了事?古语云:‘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又曰:‘学成文武艺,货在帝王家。’也是你拜我一场。”武吉听了师父之言,早晚上心不离子牙;精学武艺,讲习韬略。

话说散宜生一日想起武吉之事,一去半载不来,宜生入内廷见文王启奏曰:“武吉打死王相,臣因见彼有老母在家,无人侍养,奏过主公放武吉回家,办其母棺木日用之费即来。岂意彼竟欺藐国法,今经半载不来领罪,此必狡猾之民。大王可验先天数,以验真实。”文王曰:“善。”随取金钱占演凶吉。文王点首叹曰:“武吉亦非猾民,因惧刑自投万丈深潭而死。若论正法,亦非斗殴杀人,乃是误伤人民,罪不该死。彼反惧犯法身死,如武吉深为可悯。”叹息良久,君臣各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