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引言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3月24日】

中华文明的精髓,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他全方位、立体的认识人体、生命、宇宙、时空。所以,基于此等思想下的治说,应该是更加合理与完善的。因此,我们大量的引用和例证了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精华。同时,站在修炼人立场上,对此加以阐述和升华。

纵观华夏文明,因为遗失的太多,还有文化断层的关系,以及语言上的极大差异,甚至是生活行为、环境、习惯的极大改变等等,我们已经很难去探讨其详尽了。但是,粗略的线条是,这个古老文明有一个继承、兴起、高峰,直至衰落,以致最后的面目全非、荡然无存的地步过程。华夏文明是一个神传文化,所以,他的出现、承传,都带有极强的神秘色彩。而且,这个文化的承载基础,不是凭借求知欲和所谓的奋斗等人为的东西,而是以道德修养为准,所以,随着人类道德水平的整体下滑,这个文明最终走向衰落和失传,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今天,我们无论认为这个文明有多么好的一面,但是,凭借人类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已经很难走回去了。别的不说,就是人类在抛弃这个文明后,形成的对宇宙的偏见认识,都是人类自己很难摆脱的东西,都是作茧自缚的牢笼。不过,在残存的故纸堆中,我们把他发掘一下,还是能够找到许多可以为人类造福的思想和理论。特别是治说,带给今天人类有益有启迪的东西,还是很多很多。

在此篇中,我们把诸子百家的主要思想和有关治的方面的论述,大体上浏览一下,应该不止是开阔视野的问题,对于整体上把握治的脉络和实质,甚至是对于了解传统文明,都是大有裨益的了。需要赘言的是,诸子百家中的东西,不止是百家争鸣的问题,也是良莠不齐的混杂着。所以,还需要大家冷静和理性的思考着研读为好。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