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伯邑考朝歌惹祸 散宜生计救姬昌



【正见网2006年07月07日】

(四)

前面的这些,才引出伯邑考進朝歌替父赎罪的一段。

伯邑考朝见殷受,带了三件祖传宝物­――七香车、醒酒毡、白面猿猴,外加美女十名。因为他有绝技一身,弹得一手好琴,不知妲己怎么知道了。伯邑考的琴声,令四座叫绝,同时,也惹出了一段是非,因此而被暴君乱刀剁死。

怎么回事?妖狐妲己看上了伯邑考的一表人材,和绝世无双的琴艺,她把殷受灌醉,放倒睡去后,然后以学琴为名,百般挑逗伯邑考。在伯邑考的绝对的正人君子下,她的卖弄风骚彻底失败,而且被伯邑考义正词严的教训了一番。这个妖狐恼羞成怒,第二天反咬一口,说伯邑考欺负她了,就这样一番曲折后,修练千年的白面猿猴在表演的时候,看出妲己是妖狐化身,于是突然去抓她,结果被殷受一拳打死。

一连串的倒霉,最终伯邑考大胆的藉琴声谏纣王,被妲己听了出来,于是,在妲己的谗言下,伯邑考被乱刀剁成肉酱。

纣王要把肉酱喂蛇,妲己说不,要把肉酱做成肉饼。

西伯被囚在凌里,一天正闲来抚琴,突然琴声中透出杀气,于是赶紧起了一卦。卦毕双目垂泪,哽咽难抑。

“我儿不听父言,遭此碎身之祸!今日如不食子肉,难逃杀身之殃;如食子肉,其心何忍?使我心如刀绞,不敢悲啼,如此机,我身亦自难保。”西伯只得含悲泣泪,不敢出声。

不一时,殷受的使命官到,西伯接旨。

使命曰: “主上见贤侯在里久羁,圣心不忍;昨日圣驾幸猎,打得鹿獐之物,做成肉饼,特赐贤侯, 故有是命。”

西伯跪在案前,揭开膳盖言曰:“圣上受鞍马之劳,反赐犯臣鹿饼之享,愿陛下万岁!”谢恩,连食三饼,将盒盖了。使命见姬昌食了子肉,暗暗叹曰:“人言姬昌能言先天神数,善晓吉凶;今日见子肉而不知,连食而甘美。所谓阴阳吉凶,皆是虚语!”

且说西伯明知子肉,含忍痛苦,不敢悲伤,勉强精神,还要谢主龙恩。

虽然西伯忍痛食子肉,为的是不引起纣王的猜忌,但是,结果还是不能被放回。因为,两位奸臣估摸西伯是苦肉计,所以,劝纣王继续羁押西伯。

西歧得知伯邑考被害,甚为震动。经过冷静仔细的斟酌后,姬发(后来的武王)采用了散宜生的计策,重金贿赂两位奸臣,让他们在殷受面前说好话,尽快放归文王姬昌。

这个计策果然奏效,不久,西伯得到释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