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纣王无道百姓逃 西歧殷勤难民笑



【正见网2006年07月01日】

(一)

纵观华夏五千年,朝朝代代大戏迭起,风云人物走马转蓬。渔樵唱晚,岁月蹉跎。提起来,精彩的故事比比皆是;道开去,醒人的寓言脍炙人口。

我们今天要重复的,是这样一段,因为它不止是精彩,其中包含着,人类已经丢失久远了的,传统文明的精髓部分,和人类生存的最基本要素 ―― 淳厚道德的芳馥,以及,当之无愧治世楷模的,一个侧影。

这已经是,三千年前的事情了。

……

一伙老老少少的男女,再也受不了纣王殷受的残暴无道,黄尘古道上,他们一脸恐慌疲惫的踯躅着,父携子哭,妻叹母哀。他们要投奔西歧姬昌那里,因为天下人都知道,文王爱民如子。

现在,这些难民,饥肠辘辘的在徘徊等候,满腹的焦虑,写在沧桑的脸上清清楚楚。

终于,姜子牙出来了,满脸的羞惭。一问,果然是张总兵不放这些人出关。众人听罢,嚎啕痛哭,哀声彻野。因为出逃不成,会罪加一等。子牙不忍看到无辜的百姓遭受涂炭,于是动了恻隐之心,说你们不必啼哭,我送你们出五关。众人中有的说,老爷您自己还朝不保夕,怎么能管了我们。子牙说:有愿意出五关者,黄昏时候,我叫你们闭眼,你就闭眼,听到耳边风声响,也不能睁眼,不然掉下摔出脑浆可别怪我。众人应承。

一更时分,子牙遥望昆仑山拜罢,口中念念有词,一声响,子牙借土遁法救出八百黎民。众人只听得耳边飒飒风声,不一时,四百里行程,把临潼关、穿云关、界牌关、汜水关甩在了脑后,来到金鸡岭。子牙收了土遁,众民落地,子牙说,到了西歧地界,你们自管去吧。

众人叩首谢恩离去。子牙隐迹林泉。

这群难民翻过金鸡岭,过了首阳山,穿过白柳村,再翻过西歧山,渐渐的来到了西歧城。入城观看,果不虚传,只见这里,民丰财阜,行人让路,老幼不欺,市井谦和。真乃尧天舜日,别是一番风景。

大家修书一封,交给上大夫府。

翌日,散宜生把此事报知姬昌长子伯邑考,伯邑考传命:既然朝歌逃民,纣王失政,无妻者给银子使他娶妻,众者散发银两使其安家,鳏寡孤独者,在三济仓造名,使其自领口粮。

吩咐完毕,伯邑考眉头紧蹙的对散宜生说,父王在里地囚禁了七年,不知吉凶,我要去朝歌代父赎罪,不知意下如何?

散宜生说,主公临别时说,七年灾满,自然归还,不得擅自探望。如果公子不放心主公,可打发一名小卒,前去问安。也不失孝道,何必亲自出马,身临险地。

伯邑考叹息说,父王有难,七载禁于异乡,举目无亲,吾为人子,于心何忍。所谓立国立家,徒然虚设,要我等九十九子何用?我自带祖传三件宝物,去朝歌進贡,替父王赎罪。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