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三):雷震子神通救父 西伯侯安然归国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7月09日】

(五)

归途上,也是惊心动魄的。后有追兵,前有五关,孤骑只身,幸好七年前姬昌收留的义子,当初被终南山云中子收为弟子,如今已经修练的有些神通。在他师父的指点下,身长翅膀的雷震子救父亲姬昌逃出五关,摆脱了追兵。

来到西歧地界,已经无马可乘,徒步而行,困乏相加,傍晚投宿一家客栈。翌日启程,被店小二闻知无资交讫,文王说日后归家遣人加倍相送,店小二岂能相饶,说,“此处比别处不同,俺西岐撒不得野,骗不得人,西伯侯千岁以仁义而化万民;行人让路,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万民安生乐业,湛湛尧天,朗朗舜日。好好拿出银子,算还明白教你去,若是迟延,送到西岐见上大夫散宜生老爷,那时悔之晚矣。”

暗暗叫苦的姬昌正在百般解释,正好来了店主人,问明详情,得知眼前的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西伯侯,震惊的六神无主,急忙跪下问安。

就这样,西伯侯在这里借到了一头驴,归途中还有店主人相伴扶持,秋风飒飒中,泛起无限思绪和感慨,慢慢的来到了西歧城。城外一干人马,焚香挂彩,列队迎接。次子姬发,文官大臣散宜生,武官大臣南宫,带领四贤八俊、三十六杰,叩首迎拜。热烈的场面中,大家泪泣横流,唏嘘嗟呀。

触物伤情,独不见了长子伯邑考,文王一股急火攻心,当时昏厥在地。大家赶紧拥在怀中,连灌几口汤茶,渐渐的苏醒过来,突然大叫一声,从口中突出一块肉羹,落在地上,只见滚动一下,立即长出两耳,生出四足,往西而跑,这样连吐三次,三个兔儿走了。这就是有名的西伯侯文王吐子的故事。

且说文王归国,数日将息调养,身体大有恢复。一日上朝,大夫散宜生跪曰,“主公德贯天下,仁布四方,三分天下,二分归周。万民受其安康,百姓无不瞻仰,自古有云:‘克念者自生百福,作念者自生百殃。’主公已归西土,真如龙归大海,虎复深山,自宜养时待动。况天下已反四方诸侯,而纣王肆行无道,杀妻诛子,制炮烙虿(chai)盆,醢大臣废先王之典;造酒池肉林,杀宫嫔,听妲己之所谗,播弃黎老,昵比罪人,拒谏诛忠,沉湎酒色,谓上天不足畏。谓善不足为,一意荒淫,罔有悛(quan-)改,臣料朝歌不久属他人矣。”

正说着,旁边一人大呼曰,“今日大王已归放土,当为公子报醢(hai/)尸之仇。况今西岐雄兵四十万,战将六十员,正宜杀進五关,围住朝歌,斩费仲、妲己于市曹,废弃昏君,另立明主,以泄天下之忿。”

文王听而不悦曰:“孤以二卿为忠义之士,西土赖之以安,今日出不忠之言,是先自处于不赦之地,而尚敢言报怨灭雠之语。天子乃万国之元首,纵有过,臣且不敢言,倘敢正君之过;父有失,子亦不敢语,况敢正父之失。所以君叫臣死,不敢不死;父叫子亡,不敢不亡。为人臣子者,先以忠孝为首,而敢以直忤君父哉?昌因直谏于君,故囚昌于凌里虽有七戴之困苦,是吾愆(qian- 过失)尤,怎敢怨君?归善于己,古语有云:‘君子见难而不避,惟天命是从。’今昌感皇上之恩,爵赐文王荣归西土,孤正当早晚祈祝当今;但愿八方宁息兵戈,万民安阜乐业,方是为人臣之道。从今二卿切不可逆理悖伦,遗讥万世,岂仁人君子之所言也。”

南宫曰: “公子進宝,代父赎罪,非有谋逆,如何竟遭醢尸之惨?情法难容,故当无道以正天下,此亦万民之心也。”

文王曰:“卿只执一时之见,此是吾子自取其死,孤临行曾对诸子文武有言:孤演先天数,算有七年之灾,切不可以一卒前来问安。候七年灾满,自然荣归。邑考不遵父训,自恃骄拗,执忠孝之大节,不知从权,又失打听,不知时务進退,自己德薄才庸,性情偏执;不顺天时,致遭此醢身之祸。孤今奉公守法,不妄为,不悖德,以尽臣节。任天子肆行狂悖,天下诸侯自有公论。何必二卿首为乱阶,自恃强梁,先取灭亡哉?古云:‘五伦之中,惟有君亲恩最重;百行之本,当存忠孝义为先。’孤既归国,当以化行俗美为先,民丰物阜为务,则百姓自受安康,孤与卿等共享太平;耳不闻兵戈之声,眼不见征伐之事,身不受鞍马之劳,心不悬胜败之扰。但愿叁军,身无披甲胄之苦,民不受惊慌之灾,即此是福,即此是乐;又何必劳民伤财,糜烂其民,然後以为功哉。”南宫、散宜生听文王之训,顿首叩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