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南方遭受严重洪灾 北方旱情严重 沙尘暴增多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6月04日】

编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干枯,南方暴雨雷电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评xx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异的特点。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南方遭受严重洪灾

据中国官方报导,今年中国南方入汛以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一些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洪水。台风登陆时间和强度也创造了五十七年以来之最。

报导说,据中国官方统计,至五月三十一日,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一百零六万多公顷,成灾面积近五十二万公顷,受灾人口一千九百多万人,因灾死亡五十九 人,失踪十一人,倒塌房屋七万多间,直接经济损失近一百三十一亿元。受灾较重的有广东、福建、江西、湖南、湖北等省。

据介绍,四月中旬,江西赣江、抚河、饶河及湖南湘江部分支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其中江西赣江中游支流袁河上游发生超过历史记录大洪水。五月上旬, 江西昌江、乐安河相继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安徽新安江及重庆綦江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五月中旬,受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影响,广东东部、福建、江 西、浙江等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福建闽江、晋江、九龙江,江西赣江及浙江杭嘉湖地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福建东溪发生超过保证水位洪水。

报导指出,今年中国南方的水情有三个特点:一是汛情发生较早,四月份南方一些江河就发生了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河流水位超历史最高值;二是局部暴雨强度大,福建、广东一些地方最大日降雨量达四百到六百毫米;三是台风生成登陆早,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是一九四九年以来在中国登陆时间最早的台风。

据BBC报导,5月30日以来,福建省中北部地区连续降暴雨到大暴雨,导致福州、南平、三明、泉州、龙岩、宁德6市发生洪涝灾害。截至当地时间6月2日下午,因灾死亡22人,紧急转移安置5万余人,倒塌房屋1.9万间。

据BBC报导,6月以来,由于连日暴雨,上游水库紧急泄洪,广东梅州境内发生了50年一遇的洪灾,至少7人死亡。仅梅州大埔县地区就有30多万人受灾,至少4人死亡。据统计,梅州全市有61个镇3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7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3万亩。


北方旱情严重 沙尘暴增多

据报导,中国旱情较常年偏重,特别是北方大部地区,持续出现大风、高温、少雨天气,旱情持续时间长,发展迅猛。

报导说,截至五月二十九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亿八千二百万亩,比多年同期平均数多出三百万亩,其中作物受旱七千五百多万亩,水田缺水八百一十多万亩,旱地缺墒近一亿亩,有近九百五十万人、八百七十多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报导说,在四月下旬旱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度达到近二点五亿亩,有一千四百多万人、一千一百多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五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和北方都出现了大范围降水过程,旱情有所缓和。但东北地区的西部和内蒙古的中东部仍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发展。
  
今年中国旱情的特点:一是受旱面积多于常年;二是旱情主要发生在黄河以北地区;三是干旱持续时间长,受旱程度重。

据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消息,今年春季(三至五月)中国北方地区共出现十八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包括五次强沙尘暴,六次沙尘 暴,七次扬沙,与二00一年持平,为二000年以来最多,比去年多九次,分布范围也较二00五年同期明显增大。全国区域平均沙尘日数比二00三、二00 四、二00五年偏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