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黄土超过30万吨 两亿人口受沙尘影响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18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导,4月17日北京降下今春最严重的一次浮尘。经测算,北京全市降尘平均每平方米20克,总量将超过30万吨。气象专家说,这是2003年以来北京市遭遇的最强一次浮尘天气。

综合各地新闻报导,受内蒙古沙尘暴影响,16~17日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山东和渤海地区约卅万平方公里地区出现强浮尘天气,空气品质极差,整个北京有如覆盖一层沙土,北京人自嘲“下土了”,所有东西都“镀了金”。昔日皇城北京今天尽显“黄城”本色。

报导说,17日一大早,许多北京人发现城里“下了一夜黄土”,地面、汽车、树木都被沙土覆盖着,好象穿了一层“土衣”,昏黄的空气中弥漫着尘土的气息。路上行人纷纷戴起口罩,许多人脸上还蒙起纱巾,路上的行人打开手机,还发现手机都是沙尘,无法拨通,整个北京上空笼罩着一层沙尘,天空泛黄。

报导说,许多北京民众一看到沙土满天,以为往年肆虐北京的“沙尘暴”又回来了。中国气象专家表示,这不是沙尘暴,只能算是浮尘天气。他指出,所谓的“下黄土”是沙尘天气的一种,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浮游在空中而形成。出现时,远方物体呈土黄色,太阳呈苍白色或淡黄色,能见度小于十公里。

专家表示,这次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甘肃等地的沙尘是来自十六日在内蒙古中部形成的沙尘暴。今年前3个月,北京四五级中重度污染天气有11天之多,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也是近5年来同期中重度污染天气最多的一年。这是今年春天以来第八次外来沙尘影响北京,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据报导,据4月17日7时气象卫星监测显示,北京、天津、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山东北部和渤海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浮尘天气,据国家林业局监测,本次沙尘天气影响了10个省市的562个县(旗、市),受影响面积约161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约两亿人。这是今年全国范围第十次大规模沙尘天气。

在这次沙尘肆虐中国北方中,内蒙古中部出现了能见度低于一千公尺的沙尘暴,其中内蒙古中部的海力素、临河、四子王旗、朱日和、集宁出现了强沙尘暴,朱日和能见度只有二百公尺。同时,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也出现了能见度小于十公里的浮尘和扬沙天气。

中国的沙尘暴在1999年突然剧增至2002年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度和范围后,在两、三年的喘息后,沙尘暴在今年又卷土而来,并且把危险从远处的戈壁滩带进人们的生活里。

据报导,4月16日下午4时,中国气象局首次对沙尘暴过程进行现场直播。摄制组的摄像机也都套上了特别制作的防风套。专家介绍,沙尘颗粒对于精密仪器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沙尘进入,仪器就不能再用了。据介绍,拍摄过程中,摄制组成员使用的手机遭遇了一次“集体失灵”。当地记者们发现手机突然无法正常使用,连开机和关机这样的操作都没法进行了。打开手机盖一看,发现里面全是沙子。

据报导,4月9日晚7时许,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T70次列车运行至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到风力达14级以上的特大沙尘暴狂袭,沙尘暴卷起的沙石将车体运行方向左侧的0.6厘米厚的双层钢化玻璃全部损坏,当时硬座车厢内地上的沙子已经没过了脚脖子。一节车厢扫出了30桶沙石。

旅客们描述当时的情景说,从第一块玻璃被打碎至全部的玻璃被损,仅过了20余分钟。“坐在车内,也能感觉到当时车外的大风。没想到‘嗵’地一声,列车左侧的一扇双层玻璃一下就‘花’了。”一位旅客说。 旅客说,“在向软卧车厢转移的过程中,我们经过的每节硬座车厢玻璃都被刮碎了。大家走到餐车时风沙来得最为猛烈,餐车左侧玻璃已完全被打穿,风卷着沙、玻璃碎片打在我们的脸上、身上,象被刀割一样生疼!”

经过一夜,“皇城”北京顿时变身“黄城”。昔日楼兰、曷劳落迦的厄运在眼睁睁的逼向人们。任何精密仪器、现代科学都挡不住这漫天黄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