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沙尘暴又袭新疆 河北遭特大干旱 禽流感又现青海 逾百人伤亡事故不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10日】

编者按:自进入三、四月份以来,中国北方遭多次沙尘暴袭击。黄沙滚滚,尘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干枯,南方暴雨雷电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评xx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的特点。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新疆沙尘暴频发

据报导,中国乌鲁木齐5月8日上午,一场沙尘暴又一次袭击了古城喀什。这是4个多月以来喀什经历的第六次沙尘天气,报导说,至此,新疆环境监测中心今年统计到的沙尘天气记录已达到110次。

据报导,5月7日晚20:40分时至8日凌晨6:00时,一场特大沙尘暴袭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垦区,使该垦区10个团场已播数十万亩棉田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灾情十分严重,仅垦区的南口农场就有3.5万余亩棉田重播。报导说,这场特大沙尘暴瞬间风力估计在8级以上,风沙弥漫,能见度只有5米。

报导说,新疆环境监测中心称,今年是自2000年以来新疆遭遇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最高的年份,与往年相比,今年新疆沙尘暴天气来得早,次数多、强度大。今年新疆第一场区域性沙尘天气最早于2月15日发生在和田,两天后影响到阿图什、喀什和阿克苏等地,扬沙和浮尘天气持续了10天才基本结束。而时隔数日,喀什、阿 图什等地又出现罕见的红色沙尘暴。

报导说,从今年2月至今,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在新疆已发生过三次,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尤其是4月初发生的沙尘暴影响较大,至今整个南疆还笼罩在一团浮尘之中。受此影响,新疆东部和南部7个城市都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尤其是吐鲁番盆地在遭遇了22年来最强的沙尘暴后,每立方米悬浮颗粒物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189倍,能见度不足5米。

报导指出,根据目前的记录,新疆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到的110次沙尘天气,绝大多数发生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城市和绿洲。频繁发生的沙尘天气影响到了当地春播春耕,而沙尘天气之后大幅降温更导致南疆数万亩果园基本绝收,造成数亿元的经济损失。

河北遭特大干旱

据中国官方报导,自去年11月以来,河北一直没有有效降水,旱情日趋严重,今年上半年缺水量达52亿立方米,52万人因干旱出现季节性临时饮水困难。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少68%。尤其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气温升高,旱情加重。据介绍,这是河北省自1951年有历史资料以来降水最少的一年,属于特大干旱。

据报导,由于几个月没下雨,河北省平泉县七沟村老哈河面临断流危机,一些鱼儿开始因缺氧而死。像老哈河一样,持续干旱造成了河北省境内多条河流断流或面临断流。河北省水利部门表示,目前,省内大清河系水流量比正常年份少百分之五十,石家庄市六条行洪河道除滹沱河及其支流冶河有少量水流外,其余河道全部断流。官员说,降水减少导致河道径流减少,全市两百二十八座水库可用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六。

报导说,预计1-6月全省缺水量达52亿立方米,以沧州、衡水、承德、保定四市缺水最为严重,18座大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偏少7.8%,全省可用水量仅为17.4亿立方米。地表水的不足加大了对地下水的依赖性,导致地下水位也持续下降。全省十几万机井出水不足甚至抽不上水来。

禽流感又现青海

据中国新闻5月5日报导,4月23日,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县湿地发现斑头雁不明原因死亡。发现死亡斑头雁17只。报导说,经采样送省兽医诊断实验室初步诊断为疑似禽流感。样品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检测,5月3日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报导指出,截止到5月4日,累计死亡斑头雁123只、棕头鸥1只、赤麻鸭1只。疫情发生地为高寒地区,距西宁市和青海湖均 800多公里,距玉树县城60公里,人烟稀少,周围无家禽饲养。

中国近期伤亡逾百人的重特大事故不断

据中国媒体五月四日报导,中国官方发出“紧急通知”说,近日煤矿、非煤矿山、水上交通、道路交通、空中飞行等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通知”列举了这些特大事故。
 
煤矿发生的两起特大事故。一是四月二十九日十六时发生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致使三十二人遇难。二是五月二日二十时许发生在贵州省毕节地区的一非法采煤矿点瓦斯燃烧事故,造成十四人遇难。

其次,非煤矿山发生的一起特大事故:四月三十日十八时四十分发生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尾矿库溃坝事故,坝下九户居民房屋被毁,十七人被淹埋,目前仍下落不明。

“通知”说,另外,还发生两起轻型飞机坠机事故:五月一日十时,一架通用轻型飞机在湖北省鄂州良子湖岛进行旅游飞行时坠湖,机上三人受伤。同日十一时二十分,一架海燕六五0C型滑翔机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坠落,造成机上三人二死一伤。

此外,水上交通发生一起特大事故:五月二日二十二时二十分左右, 大连市“辽瓦渔七五一七一”渔船在山东石岛附近黄海海域被一艘浙江杭州经纬海运有限公司油船撞沉,船上十名船员全部落水失踪。

“通知”中提到,五月一日至三日,全国因违章驾驶、违规超速等原因造成翻车、撞车等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七起,死亡二十四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