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秀州刺客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3月02日】

南宋高宗建炎三年,金人南侵,高宗避驾钱塘。军官苗傅、刘正彦挟持高宗作乱。

这时礼部侍郎张浚在秀州,马上召集众将准备勤王。晚上张浚独坐,侍从都睡着了,忽然一人持刀立灯前。张浚知道是刺客,问:“是苗傅、刘正彦派你来杀我的吗?”说:“是的。”问:“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动手呢?”说:“我也读过书,怎么会为贼卖命!大人忠义如此,我怎么会加害大人呢?我担心大人防范不严,被后面派来的人伤害,所以特来告诉大人。”问:“想要钱财吗?”那人笑道:“杀了大人何患无财!”问:“愿意留在我这里吗?”说:“我有老母在河北,不能留。”问姓名,不答,摄衣登屋而去。第二天,张浚从死囚中杀一人,说:“夜来抓获刺客。”

不久张浚平定了苗傅、刘正彦的叛乱,时时在河北物色那人,最终也没有找到。

古人说:“盗亦有道”,即使强盗做事也要遵守一定的规矩。中共恶党派人到美国袭击大纪元技术总监李渊博士,又派人闯入香港大纪元印刷厂捣毁机器,下贱到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它。

(出自《鹤林玉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