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桃核舫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2月27日】

清朝时,有姑苏金老,相貌古朴,能在荆棘尖上雕刻,最不可思议的是,他能用一枚桃核雕出‘东坡游舫’ :舫上穹下坦,前舒后奋,中间是方形的船仓,船舱四围左右,都有花纹。两侧各有短窗,能开能闭。

开窗内视:一张桌子,三把椅子,一个穿巾袍、多美髯的人是东坡,坐在窗边向外凝视;一个着僧衣僧帽、和东坡坐对、伏在桌子上的人是佛印,桌上纵横着三十二张牌,佛印好像正在思考出哪张牌;角落坐一少年,横吹洞箫,大概是随客。舫首一童子,旁边置一茶铛,童子平头短襦,右手执扇,弯腰正在扇火。舫尾一老翁,椎髻芒鞋,斜立摇橹。外面舵篙篷缆等用具,没有一样短缺的。舷槛檐幕等修饰,没有一样不周全的。细测一下那桃核,只有两指甲大小。

康熙三十七年春,江南宋巡抚家藏一件,左侧窗户坏了,无人能补,听说金老的名字,送来银十饼,请他完善。金老说:“那本来就是我做的。世界上和我一般目力一般心思的人很多,有的心思巧妙但是气不静,有的气静但是神不完,这些都和没有雕刻技巧的人是一样的。”

(出自《觚剩续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