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赵午噬于虎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2月22日】

康熙三十一、三十二年,陕西大饥荒,一斗米价值千钱,道上逃荒者相望。

渭南人赵午,卖掉自己的儿女,家中只剩老母妻子,没有粮食了,于是担起锅釜,要去湖广找生路。赵午因为老母饭量大,早生厌弃之心,而他妻子对婆婆却是至孝。

三十二年四月,他们走到商州山中,赵午对妻子说:“ 母亲步履艰难,你先挑着担子前行,我扶着慢慢赶来。”妻子认为他说得对,挑着担子走到前面,歇肩等着。一会儿,赵午奔跑而来,妻子问他:“ 婆婆在哪里?”赵午说:“ 一会就到。”妻子生气了,说:“ 一个龙钟老人,你怎么让她一个人自己走?”把担子交给赵午,要回原路去找,赵午打了妻子几十耳光,挑起担子一个人走了。

妻子找到一个偏僻的地方,见婆婆被绑在大树上,口里塞着土块,快气绝了,忙将婆婆解下来,抠出婆婆口里的土块,捧来泉水给婆婆喝,婆婆苏醒过来了。妻子背着婆婆,走出二里多地,见丈夫的担子扔在地上,地上残忍狼籍:丈夫已经被老虎吃掉了。妻子大哭,路人没有不叹息的。

赵午妻子背着婆婆过龙驹寨时,商州知府戴良佐正在寨中散帐救灾,知道这事后,送给赵午妻子银两,让她返还渭南去安养老人。

(出自《觚剩续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