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仁爱之心感化民心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2月11日】

隋文帝开皇十年(公元590年),驾部侍郎辛公义被任命为岷州刺史。当时岷州地区的人都很害怕疾病,认为所有的疾病都会传染,因此,人一得病就被单独隔离,连家人都远远避开。很多病人因为得不到悉心护理而死去。人和人的关系显的很冷漠,这种做法在当地已经习以为常。辛公义到任后,决心用仁爱之心去感化民心,改变这一陋习。

这年的夏季,又有许多人患病,辛公义在自己家的厅堂内铺设床榻,把所有的病人都接来救治。厅堂内甚至外面的走廊里都被几百名病人挤满了。辛公义用自己的钱给病人请医买药,他昼夜守候在病人身边,巡视照料。很快,病人一个个痊愈了。辛公义派人叫病人的亲属来接人,对他们说:“你们看,这病怎么会传染呢?我不是活的好好的吗?”

病人的亲属既感动又惭愧,回去后纷纷传说辛公义的恩德。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生了病都去找辛公义,他们的亲属也都留下来照顾病人。从此,人与人之间和睦相爱,旧的陋习被彻底铲除了。

(出自《资治通鉴》)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