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商人刘映南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2月09日】

清朝嘉庆六年,江北人刘映南在汀州做生意,得利丰厚,坐船回家。中途背篓被窃,映南对众人大哭说:“背箧里有毛某所寄存的二百两银子,怎么办呀?”众人为他追贼,已经可以看见贼人了,那贼见追得紧,扔下背箧逃走了。映南检查背篓:毛某的银子在,自己的银子没有了,大喜说:“寄银还在。”众人问他丢失了多少,说:“四百两。”问他为什么欢喜,映南说:“寄银在,还可以去见朋友。自己丢失了银子,大概是命吧!”

二十年,有同乡商人在归化买卖,忽然得了重病。刘映南前去收账,债主们都聚集在店中,查检钱货,争持不能决。商人欠映南五十两银子,数量最大。映南对众人说:“如果钱货暂且不分,病人大概还不会死;如果钱货骤分,病者必死无疑,人家就会说我们让他死的,让他家人如何是好?他欠我的最多,依我看,不如让我们拖到明年春天再说,如何?”众人答应着散去。商人病不久就好了。

(出自《北东园笔录初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