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岳王墓琐记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2月10日】

岳(飞)王墓在西湖栖霞岭南麓。岳王死,狱卒隗顺背着岳王尸身,翻出临安城,葬在北山上。后来朝廷购求葬处,隗顺的儿子来告,岳王得以礼服下殓。

旁墓为银瓶小姐――岳王的女儿、张宪的妻子。岳王、张宪被害,她欲赴朝廷鸣冤,不能如愿,抱银瓶坠井中死。

岳云是岳王的养子,十二岁时从张宪出战,大捷,军中呼“赢官人”。手握两铁锤,重八十斤。岳王出征,岳云未尝不参与,每立奇功,岳王都隐去。官至左武大夫、忠州防御使。死时二十二岁。

张宪是岳王部将,屡立战功。高宗绍兴十年,金兀术屯兵临颖,张宪破其军,追奔十五里,中原震撼。秦桧主和,岳王班师。秦桧和张俊谋杀岳王,引诱岳王部下出告岳王,最终无人响应。张俊拷打张宪,张宪体无完肤,冤死。

汝州人牛皋是岳王部将,素立战功。秦桧怕他怨己,一日大会众军士,给牛皋酒中下毒。牛皋将死,叹道:“我快六十岁了,官至侍从郎,一死何恨?只恨和议一成,国家一天天削弱。大丈夫不能以马革裹尸报君父,想来不由不叹!”

(《西湖梦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