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求・大事与小事

一念


【正见网2006年02月16日】

(一)

要办新唐人晚会,就需要宣传。周末学法时我也拿了一张大幅晚会海报和一些传单去发。

想着当地图书馆可能是个好地方,于是赶过去。结果工作人员说因为海报上有票价,所以不能在他们那儿贴―他们只能张贴免费的社区活动。因为当时还要去银行有点事,所以就没试别的地方。结果银行办事也很慢,前后花了有一个小时。

心里有些丧气,但想着海报贴不出去也不是个办法。于是计划着今天中午午饭时间再出去一趟试试。记得以前放英文大纪元时,同修说起一家美国连锁店的档次较高,顾客一般收入尚可。这样他们买票的可能性也大,于是想去试一试。

心里还是怕吃闭门羹,但想着无论如何也要把海报贴出去。不行,就一家店一家店的多试几家。同时意识到自己的脸皮太薄了,如果这辈子自己的工作就是销售人员,那可怎么过日子呢?

结果事情出奇的顺利,到店里不到一分钟就解决了。正巧这次又要去银行有点事,结果也很顺利,二三分钟就办完了。

(二)

开车回来的路上在想,自己以前做事顺利时心里多少有点高兴。可这次一点儿这种感觉都没有。

这一段时间,单位里工作很忙,也在过心性关。老想着自己课题做的顺利些,结果却不如意。别人的工作我也出了主意,帮了一些。可是人家一句感谢话也没有,小组会议上也没有提起,老板也不知道。

今天一早读《转法轮》第四讲,感到触动很大。真想一段段的背下来。

修炼,修炼,修炼初期时心里还时不时的想着要下“名利情”。现在却有些忽视了。难道自己是来这里求这些的吗?

(三)

昨天晚上临睡觉时,不修炼的太太突然肚子痛,上吐下泻。

从表面上看,她是着凉了。可我心里明白,这与她近两天做的一些事情有关。

人做了什么事,不管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返回来到自己这儿来的。就是这个道理。

人都想着过好日子,想着多挣些钱就能多一些幸福。

可是毕竟天理在,所以当行善时就会有善报;当拿了不该拿的,某种程度上伤害到别人时,自己也会相应的作出补偿。这可能反映到身体,也可能是其它方面的损失。

所以人生病了、哪天财物受损失了、或做事不顺利了,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其实现世现报这种方式比较干脆,因为现在不还以后还是要还的。

当然现在讲这些给她也未必听的进去,可能还会说我幸灾乐祸,等她身体好点儿再说吧。

(四)

对于修炼的人也是这个道理,在表现上有所不同。

不知从什么开始,当事情不顺心时就不高兴,忘记了向内找。

去贴海报也罢,去发传单也罢,除了表面形式之外,从中还反映出自己的心态:是出于象完成任务似的,还是从心底愿意做?

工作、生活上也类似。修炼就是修心。课题不顺利而不高兴时,自己帮了别人不被感谢而不高兴时,自己的愿望得不到满足而不高兴时,从这些表现中反映出什么呢?

一个修炼人碰到的事情没有偶然的。因为要提高,所以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就会以某种方式反映出来,从而让自己认识到,从而能提高上来。

执著是早晚要去掉的。所以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多对照自己怎么做的,而不是怨天尤人。

事情不分大小,都存在这个问题。看似小事,处理不当就可能变成大障碍;看似大矛盾,心态达到要求时,也就无影无踪了。

当由着执著心刻意去做些什么,只想着如何能让事情顺利一些而不是自己如何做好时,那才真是南辕北辙。

类似的,当别人的不足让你看到时,也是有其原因的。所以不要凭着自己的喜好与状况轻易评价他人,而是要想着自己是否也有这种倾向、或将来如何做的更好。

“做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 。” 《法轮佛法(精進要旨)》

证实大法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