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讲故事(十六):五毛钱的背后

笑梅


【正见网2005年11月09日】

明珠阿姨经常说,有些事不能按自己的想象和标准来推断,正如师父在《转法轮》中“修口”一节中讲的:“因为看不见事物的因缘关系,就是这个事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存在着哪些因缘关系。一般的修炼者没有那么高的层次,看不到这些东西,所以就怕表面上是好事,一做说不定是坏事。”

昨天,阿姨突然想起一件小事,这件事起因于五毛钱。那是在五六年前,明珠阿姨出国的前夕:

这几年不知为什么,种红薯的人很少,有车红薯上市就有不少人围着挑来拣去的争着买。那天中午,我骑车路过自由市场,有一车红薯在卖,几个人围着拣,我也凑过去。在我之前有一位中年女士挑了满满一口袋,捆到自行车后架上,然后付钱,因没有零钱,整数够了,却少了五毛,结果那卖红薯的老乡死活说不行,少一分也不行。那位女士就找出了一张五十元的来,他又找不开。怎么办呢?这老乡非让人家倒出来不可,那意思是:钱不够,你今天就别买了。可那位女士中午忙活活的拣了半天了,怎么也舍不得倒出来,就为这点事,二人就争了起来。我一看,不过才五毛钱的事,何必呢这么叫真儿,就对那位女士说:“得,你走吧,我有零钱,等会儿给你补上就完了。”

她过意不去的说:“大娘,那怎么行?我买东西,让您给添钱,这不合适。”

“哎呀,没什么大不了的,五毛钱算什么,快走吧。”

“那谢谢您哪。”说完她急忙骑车走了。

等我拣完之后,交了钱,外加五毛钱,交给这卖红薯的老乡,这时,我就对他说了:“你们乡下人,到城里来做生意,也得厚道点儿,别太死心眼了。你看她象个上班的人,她不会故意少给你钱的,你想啊,她拣了那么长时间,就想快点走,你让她倒出来,她又舍不得,即使倒出来,你不还得卖出去吗?你总不会想拉回家自己吃去吧?我呢,说这些也是为你好,别太叫真了。”

谁知,接下来他的一番表白,倒使我责怪起自己来了。他说:“这位大嫂啊,您可不知道我家里的情况,我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有病,不能干活,孩子们的穿带都得靠姨的帮助。我每年就指望卖这点红薯凑点钱,给孩子们交学费买书。农村苦啊,地又少,粮食又不值钱,种菜呢,离城里远没有人要。农村用钱的地方可多啦:看病需要钱,买种子要钱,化肥农药都要钱哪。农村要钱的名目可多了,数不胜数,你们城里人不知农村有多困难哪。”

我听他这么一数落,心里惭愧极了,我这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呀,我虽不富有,但总没有生存的危机。原来,这位老乡穷到这种成度。当即就想帮这位农民兄弟,对他说:“你等我一会儿,我家离这儿不远,一小时之内我准能回来。”

我骑车就往家赶,翻箱倒柜找了二大旅行袋衣服,给他的孩子们穿。我吃力的将二个大包推回来,放在他的车上,他感到得不知说什么好了。只见他打开包之后,把衣服拽出来,就把红薯往里装,想用他仅有的好东西回报我。我说:“我已经买了,多了也吃不了。你要是多了,就带回家给孩子们吃吧。”我接着安慰他说:“你要不说,我真是无法理解,你们农民这么苦啊,生活这么困难啊。我每年都要救灾,这些衣服不一定能救到你家里去。我也是四个孩子的母亲,他们都大了,上大学走了,穿小的衣服放在家里也没用,就算我助学了,你就收下吧,也别难为情。让孩子们穿上也是物尽其用,解决你目前的困难。孩子们穿上也高兴,这都是大哥哥,大姐姐穿过的,人家都考上大学了,借个吉利,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呀。人哪,是要受教育的,要学知识,不能光知道娶媳妇生孩子这点事,你这么困难还能让孩子们上学受教育,我很感动。都是为人父母,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说完,我转身骑车走了,他这才醒过神儿来,在后面跑着追我,“你住在哪儿?你叫什么名字?”我回头只说了声:“你快回去吧,天快黑了。”

我心里感到一阵轻松,因为我弥补了自己的过失,如果不是听他讲,我还是用自己的观点认为他不大方,死心眼儿,那不无形之中伤害了人家吗?要不说,什么事不能看个表面,得了解后面的真实情况才行。五毛钱,给我的教训很深,一直记到现在,也更懂得了修口的重要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