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讲故事(十五):善言的效应

笑梅


【正见网2005年11月05日】

明珠阿姨今天讲了亲身经历的几件小事,说明善良、有正义感的语言会起到不可估量的效果。虽然有时说过,自己都忘记了,但那一瞬间的正念却为对方带来很大的变化。在不知不觉中,结下了人生善缘。这些事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不用专门去找,专门去找还找不来,所以一切顺其自然,心中充满善念就能做得到。

第一个故事:几句人道的话

第一个,是在一次运动中,我是专指中国搞的治人的运动。这是发生在“四清”运动前后。专门批那些管钱管物的人,主要目标是采购人员和会计。我这辈子就这一次“荣幸”的被当成“运动骨干”,可惜自己不称职。骨干其实就是整人,在业余时间搞,白天上班,晚上就搞运动。当时要我们整的是一位女会计,这位女会计快要生孩子了,工作八小时之后,晚上要被批到十二点。

开始,叫她在一个屋里写检查,这些骨干在另外一个房间,有工宣队的人领着我们,先向我们讲她的“罪行”:涂改发票,她丈夫偷听敌台,她不检举,与其同类等。事实上呢,她丈夫是个转业技术兵,原来是搞无线电的,谁家的收音机坏了,他就去帮着修理。就这么点事。等他讲完了,我就提一个建议:“如果说她涂改发票,那就拿出证据来,咱不怕她做什么,只要有真凭实据就好。现在呢,她要生孩子了,如果生在这里,咱谁也抢救不了,这可是二条人命哪,大家都有责任。再说,不论事情大小,总是人民内部矛盾。”

结果,第二天就通知我,不让当骨干了。我也挺高兴,乐得回家带孩子呢。没二天,听说会计生孩子了,我也没去问,平时和会计接触也很少。没想到很多年之后,这个会计见到我格外亲,骑着车,老远的就下来跟我打招呼,亲热的和我说话。我们之间心领神会,谁也没有提及过去的事,我觉得是我真诚的同情心帮了她。虽然我没有迎合那些人继续做骨干,但我说的话一定会起作用的。或许在运动过去之后,有人会向她提起当时的情景,这些也不必去问了。

第二个故事:几句公道话

这件事发生在我得肾炎住院的时候。我住的病房对面是男病房。有一天,一位六十多岁的患者蹒跚着走来,向我深切的致谢。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十六年前我救了他儿子的命。我说:“你一定是认错人了。”他说,没有错,是他儿子给他送苹果时认出了我。第二次,他把儿子领来找我,我一看他儿子,认识,他叫李少龙。我们曾在一起工作。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当时李少龙很年青,因为父亲是大右派,他没有通过大学的政审,由北京下放到到这儿来当工人,做电器试验的工人。有一回,他那个试验小组丢了一块很贵重的标准表,责任就推到李少龙身上了,说是他偷的。一组有六七个人呢,因为他是右派的儿子,就往他身上推责任。

我和他不是一个组,我听到这件事之后,就觉得不对。标准表丢了有二种可能,一是被人偷了,再一个是不慎丢失,怎么能随便说是李少龙偷的呢,你说人家偷,你得有证据嘛,不能乱讲的。所以觉得这个说法不合理,就去找主任,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主任一听有道理,也就不再追究了。

就这么一点小事,在我不过多说了几句公道话,为什么十六年过去了,他父亲要谢我救了李少龙的命呢?因为当时这个孩子因为父亲的关系,非常胆小,很自卑,当人们陷害他偷东西时,自己无法辩解,想不开,一度想寻死,但我当时不知道这么严重。

所以,在任何时候,不能看着不公正的事保持沉默,虽然有时,在压力面前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是需要勇气的,但这难道不是做一个好人应该具备的道德吗?如果全社会形成这样的风气,那邪恶的东西也就没有市场了。

第三故事:善意的谎言

我从小是不说谎的,但也有例外的时候,那是我在医院工作时。有一个星期五的下午,看到一位年青妇女,左手臂用围巾挂在脖子上,整个手上充血通红,手和胳膊痛得直哆嗦。我上前问她怎么了,原来她早起下地拿鞋时里面有一条七寸蛇,咬了她的左手。她是坐火车从矿上赶来的,丈夫下井去了。我告诉她:“今天下午政治学习,没有医生,你去急诊吧。”她说,去过了,医生说没有药。

我一听不对,就亲自带她去急诊室,医生都是看人情的,我带她去,他们以为是我的亲戚,就从药柜里拿出五六瓶治蛇毒的药,给了她,告诉她如何用。我怕这些药起效太慢,就把她领到住院部,找正在政治学习的医生们,请他们急救。我脑子里忽然想起一个主意,对她说:“在别人面前,你不能说你不认识我,你要叫我姨,象亲的一样。”

这样问题就简单了。等我们到住院部,我向医生们打招呼,说我带来一位急诊病人,请大伙帮忙抢救吧。几个医生立即行动起来。我因为说了谎,想赶快溜走:“你们忙着,我还有事。”我怕时间长了,说漏了嘴,虽然不得已说了谎,可心里发虚。那位年青妇女,流着热泪,喊着我“姨”。

所以人世间的事,有时需要付出一辈子的时间,有时就是匆匆一过的瞬间,这位妇女我一直没再见过,我相信,她会记住我这个姨的。如果有缘,这些与我有善缘的人能读到这些故事,能从这些故事中了解到法轮大法的真象,就是上天给予我的最大安慰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