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百年特大洪灾 干旱天气60年罕见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28日】

8月26日综合各地新闻报道,欧洲中部及东部近日豪雨成灾,各地灾情惨重,至少四十二人丧命,数以万计的民众撤离家园,铁公路及河运交通陷入一片混乱,

瑞士中部和首都所在的伯尔尼州是遭受这次洪涝最为严重的地区,洪水使得许多湖泊水位在短时间内迅速上涨,洪水越过河岸,地处山区的许多民房被大水冲毁,数以万计的居民被紧急疏散;在首都伯恩,河水暴涨,街道被水淹成河。由于水位猛涨使得国道A2已经无法承受载重车辆的运行;伯尔尼高原的旅游景点因特拉肯已经是一片汪洋。目前通往瑞士中部的铁路运输已经中断。

著名的观光城市琉森及Interlaken大部分地区也都水淹成患,阿尔卑斯山角许多村庄因水灾与外界隔绝,上千名游客被困。土石坍方使得路基铁轨被毁,而无法通行。许多河川水流暗潮汹涌,行船凶险。

在奥地利,施蒂利亚州、蒂罗尔州和弗拉尔贝格州受灾最为严重。在中部的施蒂利亚州的贾森镇,暴雨造成的泥石流使50多座房屋倒塌。灾情更为严重的西部一些地区上周连续下了3天暴雨,使阿尔卑斯山脉中的河流水位迅速暴涨并泛滥成灾。

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多瑙河泛滥成灾,湍急的河水冲垮抗洪屏障,一路淹进市区街道及民宅,附近医院也紧急撤离病患。一些城镇深陷水患。大水漫过了南部边境铁路,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今年夏天受灾最为严重,近几周来连降暴雨,造成区域内河水暴涨,淹没邻近城镇,造成人员伤亡和数十亿欧元的巨大财产损失,上百名民众被迫撤离家园。洪水更引发泥石流,造成许多房屋以及道路坍塌,许多村庄河道路被大水阻断。斯洛文尼亚和摩尔多瓦,洪水冲毁公路与建筑,大雨导致山区许多房屋倒塌。

保加利亚惨遭暴雨重创,这已经是今年夏天的第三波水患,两百多万人受灾,大片农田、铁公路及重要基础建设被毁,经济损失高达六亿两千五百万美元。

罗马尼亚是重灾区,伤亡人数几乎是以每个小时为单位持续增加。约2万栋房屋毁于洪水,25人丧生。23日的暴雨更是雪上加霜,7名老人被决堤河水卷走,另有8人失踪,1400户人家被迫撤离。

在克罗埃西亚,有关当局已经宣布两个受灾最严重的省份进入紧急状态。大河沿岸的居民也因河水上涨而撤离。

在斯洛凡尼亚,境内穆拉河水位虽然逐渐下降,但是沿岸居民面临大量泥泞,灾后清理工程艰钜。

气象人员预测,这周末还会有更多降雨,各地居民及有关单位应加强防洪。

与此同时,干旱天气60年来罕见。8日24日法国伊泽尔河畔,消防队员正忙于清理水后的房屋和道路,周围一带铁路和公路交通完全中断,25日之前很难再度恢复。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前段时间法国一度困于干旱。本月6日,法国南部曾因干旱爆发两处大火。仅艾克斯昂诺特省南部一起大火就导致550公顷森林被毁。

葡萄牙和西班牙现在依旧深受干旱困扰。60年来罕见的干旱天气成为火灾诱因。24日在葡萄牙,5处森林火灾还在肆虐。不仅如此,缺水在葡萄牙一些地区引发了恐慌。目前在葡萄牙,约有5.3万人完全依靠政府运水车维持饮水。今年以来,葡萄牙已因火灾损失森林6.8万公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