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谢谢老大(十二)

张春雨


【正见网2005年05月28日】

(二十三)

拱嘴走了,好象是投劳教了。三老嫖来了,四老嫖来了。

是这样的,凡是因为嫖娼進来的,一律被命名为老嫖,然后依次排序。奇怪的是,这些个被冠以老嫖的人,看上去都是安分守己的样子,年纪也都不小了,最大的五十三四岁了,小的也都四十几岁。有的看上去是比较文静的老头,怎么也会那样哪?不可思议。现在想来,可能都是仨代表的硕果吧。

那个四老嫖,進来后,阳明就看着眼熟。侧面瞅他那个鹰勾鼻子,怎么看都面熟。那个消瘦的面庞,略微驼背的身影,怎么就特别象那个人哪?

这个四老嫖也是倒霉,本来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因为那个女的最近犯事了,又把他的事勾起来了。真正那个大老嫖是被抓现形,据说裤衩都没来得及穿上,说他活该也不算冤枉,可是这个四老嫖,都是两三年前的事了……。实在是有些冤。

四老嫖的出现,勾起阳明96年的一段回忆。

那年春夏之交,阳明在家很是落魄,伤病刚刚恢复,工作还没着落,明媚的春光,大好的年华,整日的呆在家中,不免有些憋闷。

一天,他在马路上碰到一伙卖地砖的。而在此前,自己和爱人刚刚商量过,要把屋里的过道兼厨房的地面铺上地砖。大致的地砖价格,也模模糊糊的听说是三四块钱一块,而这伙人卖的地砖是一元钱一块。他们开着三轮车,车上装着地砖。本来阳明对地砖并不识货,听说是山东直接发货过来的,所以便宜。

阳明买货心切,加上听说便宜,而且送货上门,于是立即把他们领到了家中,当场点过去500元,买下了500块地砖。

在成交的过程中,他对一位驼背的四十几岁的人,印象很深,特别是他那个刀削一样的鹰勾鼻子,棱角分明,从侧面看,非常的有特点。这一形象深深的留在了阳明的心中。本来阳明是非常的不记人的,过去念书时,往往一两个月,才能把新班级全部同学的名字和相貌对上号。

时隔不久,阳明就发现地砖买的上当了,是地地道道的假货。是用碎石子加黏着土,然后表面图上一层釉质一样的东西做的,不耐磨、不防水,非常易碎。根本就不能用。那时,阳明非常气愤,可是人家卖假货的人,根本没有留下任何线索可供找寻。真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而今天这个四老嫖,怎么就特别的象那个鹰勾鼻子的人哪?心里嘀咕了一天多,第二天,阳明单刀直入了。

“你是不是卖过地砖?96年,到xx乡去过?”

“嗯。卖过,是到那个地方去过。”

“你的地砖是假货。”

四老嫖不言语了。

“你怎么能卖假货呀?你还认识我吗?”

“认识,认识。”他小声的回答。

“你还记得那500块钱吗?”

“嗯。”他点头,略显愧疚的样子。

“等出去后我给你。我家在柳顺街xx号,你找我就行了。”

“那钱我不要了,我修炼法轮功了,你记住法轮功好就行了。”

四老嫖感激的样子,眯缝着小眼睛。

“唉?你们嘀咕什么哪?谁教你们唠嗑了?”特权阶层发问了。

阳明感到此事非常的巧合,于是,就高兴的把这个事情告诉他们了。

老大听到不干了,因为他刚刚得到阳明家属送来的物品,而四老嫖家庭困难,好象也是对他不管不问,没有送来东西的迹象。于是,老大对四老嫖大打出手。用脚跟使劲的蹬四老嫖大腿肌肉,然后还打嘴巴。四老嫖着实的吃些苦头。一旁看着的阳明,实在有些过意不去,无论是对四老嫖,还是对老大,都感到有些愧疚。

在常人看来,此时他本该说谢谢老大的,可是,这样的话,和自己心中的感觉怎么也对不上号。毕竟修炼人讲慈悲、宽容嘛。钱都舍去了,还要对人家肉体惩罚从而解恨吗?不可能的。

此事过后,背地里永聪埋怨阳明,不该让老大打四老嫖,阳明说,自己并没有让他打的意思。

这个事,出来后阳明和许多人讲过,由此他深深感慨,世界真小,难道不是冥冥之中有定数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