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谢谢老大(五)

张春雨


【正见网2005年05月21日】

(十)

温馨的梦乡,太短暂了。

随着一阵长长的铃声,早晨六点到了,是起床的时候了。犯人们扑棱棱的迅速起床,麻利的手脚叠好了被子。然后,自动自觉的靠墙边坐好,分为两排,东西墙根一边一排。

阳明,苦楚的心情,一种悬空感,无依无靠,茫然的目光。睡觉挨着永聪,坐着的时候就不能挨着了,因为这些都是老大规定的,什么时候谁挨着谁,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就象小猪崽吃奶一样,奶头都是固定好了的,岂能随便乱窜。

大家静候着,静候轮到自己排便,轮到自己洗脸。胖子,一个叫胖子的年轻人,一盆一盆的在水龙头处接水,然后冲洗便池。

当然是特权阶层优先了。

洗脸、刷牙、排便、梳头,等等,大大方方的姿势,从容的动作,动作中透出霸道和野蛮味,和优裕感。然后大摇大摆的上到板铺上,挨着老大的旁边,悠闲的熏着香烟。时刻留意老大的眉梢,及时的完成老大的意图。

特权阶层進行完毕,轮到这些大众了。

一个跟着一个,一个催促一个。

急忙洗脸,急忙排泄,急忙的回来坐好。如果有大便的,往往在喝骂声中结束,因为太耽误时间了。一般情况下,心里没有患害怕症的,事先和老二或者胖子等人声明一下,说自己要大便,这样即使耽误一点时间,也不至于遭到非难的责骂。那些没有事先声明的,那可倒了霉了。多半是一顿臭骂。

骂则骂矣,这些人的耳朵似乎也都适应了一般,沮丧的神情不多,只是驯服的洗耳恭听而已。动作表情更加规矩和温顺了,目光柔和了,眼前的活儿干得更加自觉和麻利了。难道变得文明了吗?在高压和辱骂中,大家变得文明了?没有人去多想这些东西,也许这是社会学家、心理学家研究的课题,这些整天码坐的人,哪有心思考虑这些高雅领域涉猎的课题。怎么在码坐的时候,屁股能躲开铺板翘棱的缝隙,不被硌得呲牙咧嘴,就算胜利了。还什么如何变得文明礼貌,如何使人道德高尚,这样的环境下,这样的一群人,八辈子也想不到这些问题。

胖子在一旁还是一盆一盆的水,冲洗便池,每当一个人排泄完毕,就冲洗一下。

肚子里的脏东西排了出去,眼毛上的粘状物洗掉了,脸上的汗毛孔松爽了,大家也就满足了。什么一条毛巾多少人使呀,吃呀、拉呀在一个屋啊,谁还顾及那个呀。没有恐怖的打骂,没有厉声呵斥,就已经是大家的福分了。

一天中的第一个程序结束,然后大家还是靠在墙边,分成两派,规矩的静候着什么。那是静候第二个程序,早饭。

“咣啷啷”的动静响起,打饭的伙食工过来了。于是,又是一声吆喝,

“排好”。

这一嗓子,一般不用老大喊,因为这样事无巨细,会降低老大的尊严,一般都是老二或者老三喊。

齐唰唰的,分成两排,头对着头,脸对着脸的坐好,大家尽量保持不东张西望,目不斜视的静候着。

伙食工大大咧咧的从大笸箩中往大盆中拣窝头,一边漫不经心的问着现在屋里有几个人,好决定分给多少窝头。都是老大或者是老二回答问话,告诉屋里有多少人,一般情况都是多报告一二名,这样能够多给一些窝头。拣完窝头,开始盛汤。伙食工从水桶中往小铝盔子中盛汤。拱嘴等人一盆一盆的接过来,然后递给大家,一盆一盆的往里传递。

虽然窝头的下面也是用手指头杵了一个窝窝,但是苞米面并没有发,而是死心的,所以粘粘的,咬一口留下一排牙印。到嘴里嚼了半天也不碎。所说的汤,是用青萝卜条炖的,材料简单,水、青萝卜、盐。至于说油嘛,冲着光亮看汤面,细细的油滴比黄昏时分的星星还少。基本没有油,可能是就着人家炒菜后的,没有刷的锅底直接炖汤了,这样,才残存下来几颗油滴吧。

勉强吃了一个窝头,剩下的一个给别人了,手里握着的青萝卜咸菜还剩两块,阳明也把它给别人了。汤剩了一点,没人要。

至此,监狱后的第一顿早餐就算结束了。

老大他们几个没有立即开饭,他们在等着小灶。不一会,伙食工端来炒菜等等,还有馒头。他们为什么能够有这样的待遇?阳明还不得而知。


(十一)


师父的新讲法到了,阳明心中喜悦的在网上看到。

其它的网站报道了这样的一条消息,说大陆那个毛孙子,在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话题。当然又是在歪曲历史,而且是以博士的身份在歪曲历史。

从否认世界公认的看法,到堂而皇之的篡改历史事实,再到公然歪曲数字事实,简直…….,没法说。

网站中的这篇文章最后一段是这样的,“毛博士最后的研究成果是,在“我爷爷”的领导下,共产党军队总共消灭了150万日本军队。而据日本方面统计,日军在中国战场总共伤亡130万人,据我国相关机构的权威统计,八年抗战中,毙伤日军 520463人、俘虏6213人、日军投诚746人,合计 527422人,日军向国民党投降数:1283240人。这52万人与150万相差了100万,文章评论说,博士学位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荣誉,更是对一个大学、一个国家学术水准的真实描述,如此信口开河的博士,无疑是对“博士”的亵渎。”

阳明急忙把这篇文章下载,准备留给爱人看,别让她刚刚认清邪恶的头脑,再被邪恶光天化日下的谎言给蒙骗了。

不容易呀,在处处是陷阱,处处是谎言的国度,没有清醒理智和坚持正信的头脑,能行吗?稍不注意,就会再次被欺骗,甚至被利用。

这两天阳明是在亲戚家住的。

昨天上街买耗材,冻得够呛,刚刚出门时还是威风席席的大晴天,从商场出来就是下完小雨的阴天了,于是气温骤降。

今天上午,看来是没说的晴天了,下午的天气还不好说呀,远处天边的乌云在蠢蠢欲动的翻滚着,随时会遮掩太阳,飘落雨滴的架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