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合并碰撞过程中新星体大规模诞生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3月05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美国天文学家运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察到在距地球六千二百万光年远的天炉座方向,不规则星系NGC 1427A在与天炉座星系群碰撞时,新生星体大规模诞生并遍布整个星系。

这张新发布的NGC 1427A星系哈勃图片是在2003年1月哈勃拍摄的系列图片基础上合制而成。图片显示出星系中无数灼热蓝色的新生星体。图片左上方背景上的黄色小星系要比NGC 1427A星系远25倍,它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螺旋星系,其中新生星体并不多,因而呈黄色。

天炉座星系群包含着数百个星系。当NGC 1427A星系以每秒600公里的速度冲進这个星系群的时候,与其它星系相互作用已促成了其中新恒星的大规模形成,遍布整个星系。这种碰撞还造成NGC 1427A星系整体呈箭头形状,并指向星系高速运动的方向。

天文学家猜测,当NGC 1427A星系穿过天炉座星系群时,不会以独立的星系存在多久,最终会全部解体,星体和气体将溶入天炉座星系群。天文学家还认为,NGC 1427A星系和诸如银河系这样更大的星系的解体,都是星系群形成和演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样的事件在早期宇宙演化中很普遍,然而,星系解体的速度目前逐渐停止。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03/03hubbl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