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唐代著名道士司马承祯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4月24日】

司马承祯,唐代著名道士, 字子微,博学能文。他攻篆书,自成一体,叫作“金剪刀书”。他隐居在天台山玉霄峰,自号“白云子”。他有服用丹药的道术。他与 陈 子 昂 、 李 白等十人交往甚密, 时人称为 “ 仙宗十友 ” 。 武则天曾多次召他进京,他都没有答应。唐睿宗崇尚道教,对他异常尊敬,他才应召赴京。

睿宗向他问起阴阳术数之事。他回答说:“老子的《道德经》上说:‘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心中所想,眼里所见,想减一点都做不到,何必再去钻研异端而去增加心智上的忧虑呢?”睿宗说:“修身无为,可以做到清高;理国无为,那么会是怎么样呢?”他回答说:“国家就如同自身。老子说:‘游心于淡,合气于漠,顺物自然,乃无私焉,而天下理。(淡泊无为,顺应自然,消除私欲,那么天下也就治理了。)’《易经》上说:‘‘圣人者与天地合其德。(圣人应当按照天地的规律去修养自己的道德)。’因此知道天不言语而守信,顺应自然就能成功。无为的要旨就是治理国家的关键。”睿宗极其赞赏他的见解,想留他于宫中,他坚辞不受。不久他告辞归山。皇上赐给他宝琴和花帔。很多公卿也赋诗相送。有一个叫徐彦伯的常侍,选择了其中三十首最好的结成诗集,并作序言,命名为《白云记》。早年隐居在终南山,后来入朝,身居要职的卢藏用,见司马承祯要回天台山,就用手指着终南山对司马承祯说:“这终南山里就有不少佳处,何必非回天台山不可呢?”司马承祯缓缓地说:“依我所见,终南山是仕途的捷径而已。”听完此言,卢藏用面带愧色。

后来,唐玄宗得天下,他也极其爱好道术,多次征召司马承祯到京城,并把他留在内殿。玄宗十分尊敬他,向他请教延寿度世的事。司马承祯讲得很隐晦,没有直说。唐玄宗也就秘而不说,所以世人无法得知他们谈话的内容。从此,在唐玄宗治国四十多年间,虽然有安禄山侵犯潼关,皇帝去蜀地避难,到做太上皇,回来之后又过了七年才死去。他的死是由于天数,但是难道不是道力之助才延长的吗?当初,唐玄宗登封太岳回来,问司马承祯:“是什么神主宰五岳的?”司马承祯说:“岳是山中最大的,能生出云雨,能潜藏各路神仙,国中有声望的人管理它。尽管有山林之神,但是也有仙官主管。”玄宗于是下诏在五岳的山顶上修建仙官庙。仙官庙就是从司马承祯开始才有的。

蜀地的女真人谢自然乘船过海,要到蓬莱去求师。船被风刮到一座山前,见到一位道人。他指点她说:“天台山的司马承祯,名在丹台,身居赤城,他是真正的良师。”蓬莱离弱水三十万里,不是坐船可去的,不是飞仙是无法到那儿的。谢自然就回去拜司马承祯为师。后来她得道成仙,白日飞升而去。

司马承祯久居深山,勤苦修行,活到一百多岁。他的面色似童子般红润,步履似年轻人般轻捷,像三十岁的人。他有弟子七十余人。一天早晨,他告诉弟子们说:“我自从居住玉霄峰,向东望蓬莱,常有真灵降驾。现在我受东海青童君、东华君的召请,必须离开人间。”不一会儿他就气绝了,像蝉蜕那样解化了,弟子们只好埋葬了他的衣冠。

(出《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