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可以人传人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1月30日】

综合各地新闻报道,今年 1月27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篇论著题为《甲型禽流感(H5N1)的可能人际传播》。文章公布了对2004年泰国一个聚集性发病家族中禽流感病例的病毒基因分析结果。该家族中共有3人发病,2人死亡,2例病人在护理首发病例后相继发病。研究者在取自继发病例的标本中检测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病毒的基因序列与泰国分离出的其它H5N1型禽流感病毒关系密切。

泰国科学家今年1月24日宣布,一名因为感染禽流感病毒在去年去世的泰国女孩可能将这种致命的病毒传染给了她的亲戚。这是全球首例禽流感通过人进行传播的病例。

据BBC 2004年9月28日的报道,泰国26岁的普拉尼9月20日死亡,泰国卫生部官员说,她可能是从已经病故的女儿那里感染上了病毒。她曾在医院中长时间紧密照料女儿。普拉尼的姐姐普拉诺姆也在医院照料过这个侄女,也得了禽流感。报道指出,当然,这不是首例怀疑禽流感在人类之间传播。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发以及2003年在亚洲其他地区的疫情中,都有人怀疑出现过人与人传染的病例。

泰国卫生部官员昆努领导的科研小组对这宗罕见的禽流感病例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这篇论著的结论是,母亲和姨妈的发病原因极可能是,在无保护措施下暴露于病情危重的首发病例期间,发生了该致死性禽流感病毒的人际传播。

目前,禽流感已在越南、泰国再次爆发。新一轮的越南禽流感死亡人数增至十一人。

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说,如果禽流感开始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就可能在全世界引发大规模流感。驻越南的代表特奥德森曾表示,越南禽流感死亡率高达70%以上。他说:“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H5N1传染性病毒传播的范围将无法估量。如果这种病毒能够通过人类传播为,那么2百万至7百万人可能会因此而死亡。”

2004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曾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禽流感不仅对亚洲、而且对全球的公共健康构成永久的威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