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官员预估:禽流感将在全球蔓延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2月01日】

据美国之音等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博士11月29号在香港表示,禽流感几乎肯定会在全球爆发,而且会造成大量死亡。他说,最保守的估计是两百万到七百万人,也许会高达两千万或是五千万。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死亡人数甚至会上亿。

报道说,虽然很多流感专家私下也提出过类似的死亡数字,但是尾身茂的这个讲话是高级公共卫生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做出这样的估计。尾身茂说,预测何时会爆发大范围的流行病是不可能的。在历史上,平均每三十年至少会出现一次全球性的流行病。他说,冬天对于流感病毒来说是最危险的季节,而且人类禽流感的病例在今年秋天就开始出现了。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个星期公布的一份评估中说,如果H5N1型禽流感病毒一旦有能力轻易在人类之间传播,那么全球六十亿人口中的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就会受到感染。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四十四起证实的人类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三十二人已经死亡,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二点七。

1918年“西班牙流感”肆虐全世界。人患病后3天便死亡,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法国就有40万人死于这一流感。全世界则有一半的人口感染了“西班牙流感”病毒。就拿太平洋小岛东萨摩亚来说,当时仅有3.8万人的小岛却有7542人死于“西班牙流感”。

尽管无法精确统计到底有多少人死于那场流感,但科学家估计,大约有2000万到4000万人在流感灾难中丧生。相比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的1000万人死亡只有它的1/2到1/4。美国医学史专家总结认为,“西班牙流感”是有史以来对人类打击最大的一次流行性疾病,远比鼠疫要凶残得多。

参考资料:Voice of Americ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