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逼進人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1月22日】

继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啸之后,禽流感又在逼進人间。

综合各地的新闻报道, 越南在最近的三周内已有九人死于禽流感。死者在禽流感病毒H5N1检测中呈阳性。

报道说,今年以来,越南已有18个省市的112个乡镇出现了禽流感疫情,23.4万只家禽病死或被杀。最初发生禽流感疫情的省市集中在南方,但目前中部和北方也已宣布发现了疫情。

据报道,1月20泰国官员证实今年首次发现H5N1病毒。科研人员在东部省份罗勇的20只斗鸡和中部省份彭世洛的50只鸡身上发现了这种致命的病毒。

去年,泰国和越南的家禽养殖场暴发禽流感,导致至少38人死亡。 2004年初在中国爆发了H5N1型“禽流感”。13个省和直辖市,共33 个地区出现疫情,超过了中国总共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分之一。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称,H5N1传染性病毒是一种“很令人惊恐的病毒”,并表示今年情况与去年相似。去年禽流感是在农历新年前暴发的,并迅速蔓延,且在另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出现,造成超过一亿只家禽死亡或被销毁,并在越南和泰国发生动物传染人类的事件,分别造成26人和12人死亡。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担心一旦禽流感病毒变种,将引发流感疫潮。驻越南的代表特奥德森表示,越南禽流感死亡率高达70%以上。他说:“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H5N1传染性病毒传播的范围将无法估量。如果这种病毒能够通过人类传播,那么2百万至7百万人可能会因此而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传染病学专家克劳斯・斯托尔2004年11月25日警告说,新一轮全球流感大暴发已经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2004年11月26日也表示,“我相信我们目前距离流感大流行比最近任何一年都近”。

报道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之所以频频发出警告,一定程度上基于流感所具有的周期性大规模暴发的规律。历史资料显示,流感大流行有一定循环周期,每20至30年出现一 次。依此推算,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已经迟到了。世卫组织专家认为,H5N1型禽流感病毒从2003年末开始在亚洲肆虐,是流感大暴发迫近的一个信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