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又现亚洲

-中国发现猪身上带有禽流感病毒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8月22日】

BBC 8月19日报道,中国的科学家说,他们首次在猪的身上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8月21日呼吁中国科学家就此提供更多的细节。中国农业部在星期六未对有关问题作出回应,而中国方面推迟公布有关消息则令人对中国处理此事的方式产生关注。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认为,要是动物成为了禽流感和人类流感之间的混种载体、导致新种类的流感病毒出现的话,那么中国科学家的发现,可能就意味着问题严重。据悉,中国是在去年和今年间进行的调查中发现的。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则对事态发展表示关注,世卫组织官员以前并不知道猪会感染禽流感。就像一名世卫组织发言人所说的一样,要是所有的条件都达到了的话,就有可能爆发广泛疫情。疫情发展方面还有一些危险,其中包括猪可能同时带有禽流感和人类流感,而两种病毒有可能交叉结合成为一种新的、更危险的病毒。

据报道,8月科学家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州一个小村落中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鸡群体内发现了H5病毒的变种H5N1。马来西亚农业部的高级官员8月18日也已经证实,H5病毒的变种H5N1是可以传染给人类的一种致命病毒。

同时,越南政府8月13日证实又有三人死于禽流感,在7月19日至8月8日期间住院的一批病人中,有三人死于禽流感,这是越南自二月以来首度正式通报禽流感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三人的死亡是令人担心的发展,因为它“证实了这种病毒持续传播到人类的能力”。连同最新证实的三个病例,今年死于禽流感的越南人达到19人。另外,泰国今年也有8人死于禽流感,最新的死亡病例在3月12日发生。

这种致命疫症令人担心的重临亚洲。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所有亚洲国家政府执行最高戒备和监察。在今年年初爆发了禽流感之后,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最近都有新病例的发现报告。

据中国官方报道,7月3日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发生禽流感,为 H5N1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更早一些,今年1月23日在中国广西省爆发了H5N1型“禽流感”。截至2月4日,中国共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二十三起。近五万只家禽死亡,五万六千多只染病,一百二十万只家禽被销毁。13个省和直辖市出现疫情,超过了中国总共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分之一。当时禽流感疫情在中国蔓延的速度快的惊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