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越来越危险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7月10日】

“在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境内亚父风景区鼓山东北端的一个小山头上,居住着200多位村民,靠一条土石子路与外界相连,平时基本上与外界隔绝。6月23日,全村唯一的一家养鸡场突然有4只鸡死亡,两天后,死亡数增加到7只。6月28日到6月30日,可怕的大面积死亡情况出现在养鸡场里,鸡的死亡总数迅速达到7000只。”

这是7月6日中国官方证实的安徽省巢湖市鸡只由于感染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出现的死亡事件。据BBC7月7日报道,泰国当局证实了两起新的禽流感病例,引发的病毒与造成安徽省巢湖市鸡只死亡及今年初亚洲地区24人死亡的H5N1病毒相同。

据报道,7月8日出版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发表香港大学及汕头大学的联合研究论文,论文从基因层面解释了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文章依据基因测试的结果认为,目前这种致命的禽流感病毒已“深深植根于”中国华南地区的家养鸭子身上,并对爆发全球性人类传染病构成“严重的潜在威胁”。

研究发现,自2001年起,H5N1病毒持续以一个季节性的模式传播,并在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当平均气温低于摄氏二十度时达至高峰。研究指出,虽然至今病毒不容易经由家禽传人,也没有证据证明病毒可经由人传人,但病毒有可能透过基因排列,或跟人类甲类流感病毒重配,而累积起人传人的能力和条件。

同时,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在对老鼠进行的H5N1病毒取样观察中发现,连续几年出现的那些病毒对于老鼠造成越来越致命的危险。估计对于人类也会如此。

科学家们提取1997年以来H5N1的禽流感病毒的样品,然后注入老鼠体内,结果出现一种明显的模式,那就是越新的病毒令老鼠死亡得越快。

科学家门发现了这种病毒变异的证据。变异使得这种病毒更加致命。这说明了越新的病毒对于人类来说也具有更加致命的危险。

今年初在中国爆发了H5N1型“禽流感”。13个省和直辖市,共33 个地区出现疫情,超过了中国总共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分之一。当时禽流感疫情在中国蔓延的速度快的惊人。

参考资料

中国新闻网络新闻
BBC 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