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讲真象时应注意的问题

陆弟(大陆)


【正见网2004年11月14日】

近日和同修互相配合面对面向世人讲清真象,从中发现了几个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一定要静心学好法

师父在讲法中多次强调要多学法,我通过两次讲真象的实践,深刻认识到:只有学好法才能保持强大的正念,才能以纯净的心态去救度世人。第一次去农村讲真象,早上起来学法不多,带着急躁的心情出发了,结果心态一直不稳。而另一次则先听了一小时师父讲法,又背了几页《转法轮》,出门时心里平平静静,只有坚定的一念:众生,我来救你来了!

二、讲真象时切入话题要巧妙自然

万事开头难,讲真象切入话题非常重要。一次在车上讲真象,先发正念,同修始终没有作声,一直在发正念。我想车快要到站了,如再不讲,就错过机会了,所以就带着急切的心态,很牵强的讲到:XX,你老叔的食道癌好了吗?

当时的情景让人一听就明白我想干什么,很容易引起听者的反感。幸亏同修智慧的接过话题,由唠家常,社会现状進入主题:法轮功,利国益民,江氏小丑因妒嫉,不择手段迫害法轮功…… 唠得太投入了,结果车开过了站。

三、讲真象时切莫心急气躁

师父说:“……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地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我不只教了你们大法,我的作风也是给你们留下来的,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别人心里不服而只是表面的服从,那么看不见时还会按着自己的意愿行事。”(《法轮佛法(精進要旨)》“清醒”)

讲真象是以神的正念去救世人,切莫带着急躁的人心,应以平缓慈悲的语调,针对不同的问题,深入细致的去讲。因职业、性格特点,养成了说话语速快。本来陌生人之间就不太适应,语速再快,心又急,场就不纯正静稳。

讲真象时,用强制接受的语气,带有目地心,极易引起世人的戒备,听起来你讲的是为了自己得到什么,而不是完全为了他好,这就影响了世人明白真象,障碍了他们得以救度。

我发现同修平和亲切的语言,能使人很容易接受所讲的真象。当然这是平时扎实修出来的,而不是临场发挥的。

以法为师,与同修比学比修,努力修正自己。

四、讲真象时切莫高了

由于多年无神论的灌输,世人信神的底线很低,讲真象千万注意不要高了。你跟他们讲法轮大法能使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讲善恶有报,行善积德;讲“真善忍”教人做好人,这世人都认为对。但是,一旦过头了,比如法轮大法是佛法,将来要淘汰人等,有的人似乎就不能接受,容易障碍他们。所以要因人而宜,对症下药。

五、讲真象时发正念贯穿在整个过程中

我们每次出去讲真象都重视发正念。出发前,先发正念清理自身空间场;在面对面讲真象时,首先要发正念清除阻碍世人明白真象的黑手、烂鬼及一切干扰破坏因素,收到的效果都比较好。

总之,学好法,以慈悲祥和的心态,纯善的语气,抱着我就是要救你的强大正念,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世人和众生得救。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