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橄榄树

妙善


【正见网2004年09月06日】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流浪

朋友送我一张CD,这张CD叫做“岁月的留声机”。里面有些歌曲是我非常喜欢的,比如“和你一起变老”,“哭砂”,还有一支多年来我一直很喜欢的歌:“橄榄树”。

第一次听到这支歌时,还是多年前。年轻时,很迷过一阵子三毛和琼瑶的作品。三毛在撒哈拉里与荷西的故事曾经那样打动我。几乎买了读了她的所有作品。和她一起哭一起笑。还在她的每一本书里密密麻麻的写满了眉批。当时有同学取笑我说:古有脂砚斋批《红楼梦》,今有你评三毛。

那时候,真想和三毛一起到撒哈拉里面去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清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初听这首歌时,觉得它是空谷回音,那种清冽纯美的声音从远方幽静的传来。这首歌代表着一种渴望,一种想要挣脱俗世对自由纯洁的向往。三毛有一颗自由的灵魂。橄榄树不仅是一个男孩的象征,更是一种美好情怀的拟人化。

听到这支歌时,就在想三毛心中的橄榄树是什么样子的?必是那种十分正直纯洁、人格上很高大的男孩子吧?想一想她的荷西,就是那种单纯善良的男孩。遇到荷西时,她似乎找到了她人生的归属,找到了她梦中的橄榄树。然而,不幸的是,幸福很短暂,几年后荷西去世了。从此,她又象断了线的风筝,凄凄惶惶的随风轻扬。

还有,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三毛总想在人世间找到她的知己。为了这样的橄榄树,她寻寻觅觅一生。可惜的是,她不明白,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被污染过的,只是污染的程度不同而已。想要找到那种纯洁自在的灵魂是很难的,几乎不可能的。就象我有时在心中想:其实,这世上没有谁能做我的孩子的偶像。我也不能,因为我也是被污染过的。我所能做的就是教给他们一些人生的技能,看护着他们健康的成长,而最终他们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他们自身本性上的觉悟。

许多人都在叹人间知己难觅。殊不知两个被污染了的人在一起是很难得见真心的,很难时时处处为对方着想的。而要想持久的真心相待、维护一种纯洁的感情唯有修炼,唯有净化自己的心灵。只有得到了灵魂上的大自在,才不会为人世里的许多形形色色所动,才不会因为世间的得失而丢失待人的真心。

为什么流浪
为什么流浪远方
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