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人心要拔“大葱”不能割“韭菜”

新生


【正见网2024年04月08日】

今天上午帮同修整理一篇文章,看到同修文章里写了好多修去人心的细节,这个同修几年都是在家庭中与家人发生矛盾后,向内找,找出了很多人心,然后艰难的再修掉这些人心。可过一段时间,家中又出现了一些矛盾,同修用同样的方法,再找人心,再修去它。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年复一年,就这么不断的,反复的修去这些人心执着。

看到同修的出现的状态,我静下心来,回想一下自己修炼的过程,我不是也和同修一样吗?二十几年的修炼路上,不也是在不断的向内找,不断的修去找出来的人心,可是有些人心还会不断的再冒出来。想着想着,突然师父一句法打入我脑中:“下士人心去不完”(《洪吟六》〈度人度己难〉)是啊。我问自己:修炼二十多年了,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人心呢?答:是不应该的!问:自己是个下士吗?答:不应该是。那为什么人心到现在还这么多呢?答:去人心方法有问题。继续向内找,去人心方法有什么问题?哪里有问题?

二十多年来,修炼路上,尽管自己感到很精進实修自己,可总是时不时的会出现很多人心执着,修得很苦很累。经常出现今天冒出来这个心,明天又出来了那个心,不断的变换着花样出现各种各样的人心,这真是修炼中割舍了这个心,那个心又来了,真的就象割韭菜一样不断的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前些日子学《精進要旨》时学到〈挖根〉这篇经文,当时一下子,我就看到了自己人心不断的原因,那就是各种心的根没挖掉,就像一坑大粪,会冒出臭味,我只在味上下功夫处理它。冒出一点,清理一点,再冒出来再清理 ,循环往复,接连不断。这不就像割韭菜一样吗?只要韭菜的根还在,上面的叶子永远会不断的生长。修炼人的人心,如果不从根子上挖出来,将其连根去掉。它就会不断的滋生出各种人心执着来。

最近这些日子,每当一个人心翻出的时候,我不是急于排斥它,铲除它,而是寻找它的根源,譬如:当出现不修口时,我不是先对着不修口这颗心,而是往下找,找不修口的根源是什么(党文化),根源的根源又是什么(现代观念行为)?根源的根源的根源又是什么?

最后我找到了:它就是构成人的本质“私”。反过来看,没有“私”就不能形成现代观念;没有现代观念,就不会被这些党文化熏陶;不存在这些党文化,就不会背后说人,就会修好口。经过一个来回找下来,我明白了,不是人心难修难去,而是修它的方法不对套路。找到后:现在我轻松多了。我虽然不敢断言自己,已经找到了这些人心存在的所有根源,但是我认识到了它们都是来自于“私”。

明白道理后,我想:修人心不能再像割“韭菜”那样,要像拔“大葱”一样,把它连根拔起,不给这些人心留任何后患。我下决心从这里改变,从这里修正。此时我请求师尊加持弟子的正念,给弟子为他的正念,证实法的正念,放弃为私为我、自我保护、证实自我的旧理变异思维。

经过一段时间过后,我真正明白了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责任和使命,一切为了众生,救度一切众生。我的人心也在救度众生的正念面前变得越来越渺小,人的思维变成了神的思维。我找到了修去人心的最好方法那就是:别割“韭菜”要拔“大葱”。我好轻松啊!虽然有点迟,但我还是明白了。写出来与同修们分享。

个人认识 ,有不在法上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